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長期使用電腦講求姿勢正確,以免造成身體傷害

一般辦公室內勤人員所作的脊椎檢查發現若長時間使用電腦姿勢不正確,就可能會造成脊椎側彎,而使用電腦的時間越長,造成脊椎側彎的機率也就越大。

一般人認為長時間打電腦造成脖子痠痛、手臂痠痛等現象是因為肌肉痠痛所引起,但事實上卻是因姿勢不良導致脊椎病變有關。長時間打電腦的工作者,其脊椎病變集中在上段胸椎及肩胛骨,其次則以骨盆及下腰椎為主。當這些脊椎發生病變時,就容易產生手無力、肩膀僵硬、手臂內側痠痛、胸悶、脖子痛、肋間神經痛、腰痛不能久站久坐、膝痛、容易腳麻等現象。而可能造成脊椎側彎的原因包括:長時間打電腦使肌肉僵硬,加上打電腦時姿勢不當,如斜著身體打電腦、打電腦時兩手懸空等、翹腳打電腦等,久而久之脊椎受到牽引而導致脫位側彎發生。而當脊椎發生側彎後,在短時間內身體並不會感到明顯不適,但若不加以治療,則上述病痛就會一一發生,而許多看似平凡的身體問題,如頸背僵硬、關節痠痛、容易疲勞、頭暈、胸悶,其實都是因為姿勢不當所導致的。

除了坐姿不良導致脊椎病變,造成身體不適以外,許多使用電腦的不正確姿勢也會造成身體不適。長久重覆的動作,如抓握滑鼠或敲擊鍵盤,也有可能傷及相關的筋骨肌肉。當使用滑鼠時,務必要注意不要使手指過度伸展。此外,滑鼠不要遠離鍵盤太遠,而按滑鼠不要太過用力。也不要過度讓腕部上下伸展,並保持手腕及前臂的平直。此外,也要避免手掌自腕部左右隨意的轉動,注意不要在手腕部加壓,或靠在電腦桌邊緣,以避免壓迫到肘神經,而造成肘神經的傷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