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健康小常識 — 實用健腦五招,遠離衝動犯錯

【轉載於康健雜誌】
●1.努力養出絕佳的腦,除去損腦惡習
停止會損腦的行為,例如飲酒過量、缺乏運動、從事可能重創腦部的活動、長期慢性的壓力、負面思考、長期擔憂或憤怒、抽菸、過量咖啡因、暴露在環境毒素下、缺乏睡眠、電視看太久與電腦遊戲玩太久。如果有任何不利前額葉皮質的疾病,例如注意力不全過動症、憂鬱症或腦傷,應即刻接受治療。
●2.每天閱讀自己寫下的一頁奇蹟
每天檢視自己的行為是否有助達成目標,言行是否符合自我要求。這個練習釐清進而減少不想要的行為。把「一頁奇蹟」融入你的日常生活,讓腦子每天看著它,例如你想擁有和諧、關懷又充滿情愛的夫妻關係,即便生活緊迫煩燥,你也要表現出有助美好夫妻關係的行為。
●3.去除不符人生目標的干擾,發展專注力
律師摩西覺得事業與家庭很難兼顧,沒有時間給家人,3歲女兒拉蕊莎因看不到爸爸而哭鬧。摩西在「一頁奇蹟」裡寫下三件要事:打理目前的客戶、發展新客戶與捐出一成時間做志工服務,任何與這三項無關的事務都除去。因此他不再每天花時間去買咖啡兩次(可從家裡帶去)、每週3∼4次與朋友午餐改為1次、用語音信箱篩除沒付費的客戶以減少電話時間、一個月內,他就能早點回家,有時間陪妻女了。
●4.明白「say no」沒關係
不要那麼介意取悅別人。每當發現自己處於左右為難不知如何是好的情境時,問自己「短痛還是長痛好」,用這個原則去思考。
●5.練習說「我需要想想,如果我想這麼做,我會與你連絡。」 不要因為無法拒絕,一時衝動就答應,造成自己接下超乎負荷的事情,使自己無法專心做好該做好的事。給自己時間做出需要時間的決定,然後再問自己新任務是否符合你為自己人生設定的目標。
從小教導孩子自我控制最後要提醒父母親們,孩子出現負面行為例如哭鬧胡來時,要始終如一讓他知道再哭鬧下去會有什麼後果,並且獎勵他的正面行為,將有助前額葉皮質的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