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一年門票收入新台幣9.43億元,實景舞台劇讓地價漲40倍

商業周刊 第1151期 2009-12-14 撰文者:李盈穎
以《印象•劉三姐》創造空前成功並拉抬陽朔經濟飛漲,梅帥元這回來台要與優人神鼓牽手,是否能複製在中國的「多贏」經驗?兩岸文化產業都在引頸期盼……。

梅帥元一手策劃的《印象.劉三姐》實景舞台劇,在灕江上演出、起用當地居民演戲,不僅帶動當地的觀光發展,居民所得、地價也跟著飛漲!(攝影者.賴建宏)

中國著名的實景舞台劇製作人梅帥元,十一月下旬來台,與台灣表演團體優人神鼓討論合作機會。梅帥元的《印象•劉三姐》二○○三年十月在廣西桂林市陽朔縣首演,該戲的舞台不是地板、布幕,而是直接在灕江上演出;演員六百多人,幾乎由當地的漁夫、農民擔綱。由於該劇獲得空前的成功,一年光是門票,就為陽朔帶來人民幣兩億元(約新台幣九.四三億)的收入,並帶動陽朔周邊經濟、交通、旅遊發展,被選為中國首批文化產業示範基地。

梅帥元的專長是寫小說、劇本,他原是廣西壯劇團與雜技團團長,作品獲國家級獎項無數,但他卻不滿意。「感覺對藝術沒什麼巨大貢獻,」於是,不安現狀的梅帥元在一九九九年辭去團長一職,投入實景舞台劇的籌畫。

籌資困難請不起演員 就地找真實農、漁夫上台

執行夢想總是艱辛的。梅帥元籌備《印象•劉三姐》五年,需求資金為人民幣七千萬元,處處吃閉門羹。雖然名導演張藝謀同意執導,但答應梅帥元的資金統統沒有進來。「說在野山野水裡演戲,當下人們一知半解,好像聽懂了,過一陣子又覺得不太可行,又不願意投資了,」他說。好在後來由一家化工、化纖企業——廣西維尼綸集團決定投資;梅帥元的公司則出資三○%。

梅帥元表示,資金是一開始最艱難的部分,但是還有更麻煩的。由於實景舞台劇意即借用當地的山水成為布景、舞台,因此,長期且周全的前置工作成為舞台劇是否能成功的關鍵。首先是勘景,必須找到一塊有天然地形遮蔽的土地,避免觀眾沒買票就能收看。其次是通過當地政府的環境評估;依規定,演出時只能在核心風景區的周邊,並且,一草一木都不能破壞;音樂、麥克風聲量,也不可影響居民。就連流動廁所都得做到零排放,因此梅帥元進口了有菌種分解、回收的流動廁所,供觀眾使用。

也因為籌資困難,梅帥元只好盡可能壓低成本:請當地的漁民、農夫來演戲,原因在於專業演員所費不貲,又不見得演得好。

以《印象•劉三姐》為例,漁民演員白天仍有自己的工作,晚上兼差兩小時演戲,每人每月約可得人民幣一千元到一千五百元工資;專業演員則需要計算差旅費、住宿費、餐費等,一個月約要一萬五千元,足足是當地人的十倍。再者,該劇碼每天晚上都有演出、演出期長達十一個月,僅從元月二日開始休息二十天左右,專業演員不可能全年無休。第三點,也是最重要的,專業演員要演出當地生活,如實際在江上划竹筏,光要學會就要花很長的時間,更不可能演得好。

只是訓練非專業演員也不容易,居民們連「導演」是什麼都沒概念。為了排演順利,前後花了三個月,一週五天集中排練,才能上場。

開創一條鞭經濟效益 土地飆漲,遊客人數暴增

《印象•劉三姐》自二○○三年演出至今,門票收入扣除給旅行社、導遊等的佣金,不僅每年創造人民幣六千萬元的利潤,還帶動當地土地從原先的每畝人民幣五萬元,飆漲到兩百萬元;旅遊區床位從兩千床變成三萬床;住宿客一年一百萬人增為四百萬人。

「帶動起來的商業活動不只是增加了賣香腸的小販,而是酒店林立!村民們拿出自己種的菜、養的雞招待客人,這不就是我們以前常說的什麼農家樂嗎?」梅帥元說明,文化創意產業的意義在於帶動一條鞭(指上游到下游,旅客需要的所有服務)的經濟效益,而不是僅僅劇團獲利而已,是一個「多贏」的狀態。

徹底實現「多贏」利益 新劇還沒上演,先買好地

也因為這個成功的演出,為梅帥元打開更多製作的機會。從《印象•劉三姐》之後,到明年九月為止,他還有七個實景舞台劇要上演,地點最遠到內蒙古呼倫貝爾,演出期則依當地氣候各有長短;梅帥元說,只要一個遊覽區每年有兩、三百萬遊客,就初步符合大型實景舞台劇的條件。而像這樣的遊客資源中國不缺、放眼世界更多。

打響《印象•劉三姐》名號後,梅帥元連自己掏錢投資都不必,有的是當地政府完全出資,並且不在乎盈虧,目的在於樹立一種文化標誌,只需要梅帥元策畫、製作即可。而梅帥元也開始懂得善用「一條鞭」經濟效益,他自己看好的劇碼,都會大手筆買進當地土地,等待升值。例如明年分別在山東泰山、四川成都演出的劇碼,梅帥元已分別都投資人民幣一億元買土地,以彌補在《印象•劉三姐》土地飆漲四十倍後,他才發現只買了一百多畝地的遺憾。

台灣表演團體優人神鼓在大自然裡面訓練團員,與梅帥元理念相近,雙方初步決定:若要將實景舞台劇搬台灣演,目前首選地點有日月潭及台北郊區兩處。台灣方面為了數量龐大的團員,需要再花時間培訓;另外,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表示,優人神鼓也無法像《印象•劉三姐》成為常態演出,需要調整。預計籌備時間至少要兩年以上,雙方各自出資百分之五十。

訪問梅帥元時,蘇州政府打電話詢問梅帥元是否能在蘇州也做一個類似的劇碼,梅帥元儼然成為中國實景舞台劇代言人,然而,在台灣複製相同戲碼能不能如同在中國一樣成功,並且還有梅帥元口中的一條鞭經濟效益,文化創意產業的人都正在引頸企盼著。
小檔案_梅帥元 [ 隱藏 ]
出生:1957年
學歷:武漢大學中文系漢語言專業
經歷:廣西壯劇團和雜技團團長,作品多次榮獲中國文化部文華大獎、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曹禺戲劇文學獎等。
現職:景典文化發展(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