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名家觀點�𨰃x灣IT產業景氣續旺

經濟日報╱張忠本】
2010.02.05 03:41 am
聖經中曾有一個「焚而不毀」的異象,最近我常用來形容台灣在去年金融海嘯中的際遇。回想2008年底到2009年初台灣的產業急速衰退,一些工廠開工率僅及三成,甚至有售價跌至現金成本以下,企業減薪、裁員、放無薪假。
2009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空前-10%,奄奄一息。
但是第二季後,受到全球經濟擴張政策影響,特別是新興國家,中國、印度及中南美洲巴西等需求急速擴大,台灣產業從急單到景氣持續回升,中國擴大內需、家電下鄉是主要推力。2009年第四季相對於前一年同期經濟成長率可能是6%。2009年12月迄今原是外銷傳統淡季,目前景氣卻反常、甚至春節期間許多工廠要加班趕貨。張忠謀董事長預測IT產業繁榮景氣將持續到2011年。
分析IT產業特別景氣的原因,首先是全球景氣復甦。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從2009年-1.1%,轉為2010年3.3%;美國將從-2.5%轉為2.2%,德國從-4.8%轉為1.5%,日本從-5.4%轉為0.8%。
其次是亞洲經濟崛起。今年中國將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將帶動亞洲國家的繁榮。如2009年中國、印度、印尼、越南經濟成長表現就十分亮眼,2010年將更上一層樓;中國經濟成長率從去年的8.6%增至今年9.8%,印度6.4%變7.5%,印尼4.5%變5.5%,越南5.1%變6.8%。亞洲四小龍也將逆轉勝,韓國從0.1%轉4.1%,香港-2.5%轉4.2%,新加坡-1.9%轉4.7%,台灣-2.7%轉4.4%。
第三個因素是新技術的商機。IT產業因為「產品」、「技術」與「應用」的創新,淘汰了舊產品,創造了新的流行需求。2010年有特別多創新的商機,如LED背光源的液晶電視、藍光光碟機(BD)、3D液晶面板、顯示器、Wintel 7、NetBook,因此PC、液晶電視、光碟機,都將興起換機潮。
而電子書、微型投影機等創新產品,則將倍數成長。因此相關的零組件LED、IC、PCB、液晶面板等也將同步上揚。
最後則是台灣產業優勢。台灣IT產業營運效率的優勢在良率高、交期快、成本低、彈性大、效率優。
同時,產業鏈完整,垂直整合零組件及原材料,水平開發新型式、新規格產品如NetBook及山寨板手機,甚至能開創新的營運模式如IC代工,並有兼具設計與製造特色的ODM。
因此任何IT創新產品都有賴台灣生產,如LED背光源液晶電視雖是三星及夏普領先推出,但從LED晶粒、Light Bar、印刷電路板,到背光模組,含面板及散熱材料,都以台商為供應的主力。又如Apple無論開發任何一代iPhone,或平板電腦從IC、面板、電池模組到組裝等,也多是台商供應。
2009年1月在景氣最低迷,各方學者、名嘴等在唱衰台灣時,筆者發表「台灣IT產業依然常青」一文,闡述台灣IT產業的競爭優勢,並認為當時電子業景氣衰退,完全係受金融海嘯、全球買氣低迷所致,無涉台灣IT產業國際競爭力。
景氣衰退只是一時,台灣IT產業不久仍將再振雄風。如今IT產業景氣發展正如所述,只是看到當前的繁榮景氣,當時唱衰政府、奚落產業的名嘴與學者,是否也該還一個公道。
(作者是亞太產業分析協會資深產業顧問、拓墣產業研究所董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