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財金)商仲:去年台灣商辦交易額破1千億 5年來次高



不畏金融海嘯,台灣去年商辦市場交易金額突破新台幣1千億元,是近5年來次高紀錄。商仲業者指出,去年外資來台購置不動產比例較往年低,反而是台灣本土壽險公司以及台資鮭魚返鄉投入房地產,為市場注入活水。今年兩岸政策持續開放,加上利率仍處低檔,投資法人樂觀看待台北市商辦價格將持續上漲。

根據商仲業者統計,2009年台灣商辦交易金額為新台幣1千億元左右,比前一年成長6%,其中外資占的比率低,台灣本地公司幾乎成為市場資金主力來源。商仲業者薛惠珍:『今年外資基本上因為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外資停止投資、評估、進場的動作。來到今年,我們可以看得出來,今年1千億的投資金額裡面,大概將近65%,也就是656億元是由台灣幾大龍頭壽險公司主力部份。』

商仲業者認為,好的商辦貨源越來越少,加上台資「鮭魚返鄉」,以及傳統產業也投入大筆資金尋覓商辦,未來台北市商用不動產的競爭將越來越激烈。

薛惠珍:『現在的投資人已經不只限於壽險公司了,因為我們有看到傳統產業,有些傳產,他有資金也會放在不動產投資上頭,或者是鮭魚返鄉台商的部份,也會出現在投資市場上。今年在投資市場上,我們認為壽險公司也會面對比較大的競爭壓力,他的競爭對手越來越多。』

專家指出,2010年有洽簽兩岸經濟協議(ECFA)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加上利率位處低檔,市場資金充裕等利多因素,投資法人都以樂觀態度看待未來商用不動產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