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財金) 台灣經濟回升,今年GDP成長4.2%


作者:經濟學人  出處:Web Only 2010/02

相關關鍵字:經濟學人
台灣第四季GDP年成長率9.2%,是08年第二季以來首度成長。商品及服務出口年成長達19.1%,是四年半來最佳表現,不過,這樣的表現是因為比較基準低。進口也呈現回升,第三季衰退12.3%,第四季則成長14.5%,即使如此,淨出口仍為GDP貢獻了4.7%。

國內經濟亦有所改善,最終國內需求成長6.8%。私人消費成長較前季更為加速,固定資本形成在連續6個月的衰退後,躍升了11.1%。總體觀之,2009年GDP衰退1.9%,淨出口為GDP貢獻了1.5%的成長,但無法抵消國內經濟造成的3.3%衰退。
台灣的國家統計局預估今年GDP將成長4.7%,但經濟學人的預測仍然維持在4.2%。美國及其他OECD國家的表現改善,以及中國的強勁成長,將刺激台灣的商品及服務出口。由於全球經濟前景仍有不確定性,地方企業對業務擴張仍然謹慎,預估今年的投資只會微幅成長;而計畫增加的基礎建設公共支出和低利率,將不足以抵消這些負面因素。
2011年,由於全球經濟前景變得較為明朗、金融選項改善、產能利用率上升,投資成長將會加速。勞動市場更趨穩定,經濟前景較為樂觀,使消費者信心持續增加,因此私人消費成長幅度也會增加。經濟學人預估2011年的GDP成長為4.6%。(黃維德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