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財金) 北市住宅租金投報率 不到3%


2010/03/30
北市住宅租金投報率 不到3%
永慶房屋包租公不好當 替物件加分才能脫穎而出
在房價持續維持高檔,租金卻下挫的情況下,台北市住宅租金投報率,不到3%,其中又大安、信義、中正區最低,都不到2%,永慶HOUSEFUN租屋發言人涂金谷說,主要原因是台北市中心房價高居不下,導致租金投報率偏低,想要當包租公並不容易。
至於在台北縣方面,因為房價相對台北市較為平易近人,因此住宅租金投報率比台北市稍高,平均可達3%以上,其中又以樹林、五股、鶯歌等大台北外圍鄉鎮租金投報率最高,不過,涂金谷提醒,若想在樹林等地當包租公,還必須觀察當地的租房需求。
大台北租金持續下滑,比上一季下滑近2成
根據永慶HOUSEFUN租屋的資料,大台北地的租金持續下滑,99年第一季的租金,普遍比上一季下滑近2成,和去年同期比較,下挫1.5成;涂金谷分析,主要原因是在金融海嘯後,經濟不景氣,商辦與店面空置率上升,連帶也影響一般住宅的租金。
涂金谷進一步表示,在利低的環境下,又加上這一兩年房價一直再漲,有部份民眾擔心未來會追不到房價,所以就選擇先買屋,因為尚未會用到,所以只好先出租,導致供需不平衡而空租率大增,租期也拉長,種種因素都產生租金下挫,也影響租金投報率。
涂金谷指出,若觀察各區租金投報率,可以發現,房價愈高的區域,租金投報率愈低,顯示在房價居高不下的情況下,想要在市中心買房當包租公,算盤可能要撥得更精確一點。
物件好租 地點最重要 適度包裝也可替物件加分
涂金谷也建議想要當包租公的民眾,要讓自己的房子在眾多物件中脫穎而出,地點還是最重要的因素,包括交通方便、靠近捷運站、附近生活機能齊全、鄰近國、中小學區之外,也需要適度的包裝,例如,設備齊全、適度的裝潢、屋內有對外窗、獨立的出入口、環境整潔,都能讓自己的屋子比較容易被出租,立於不敗之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