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地產) 味全101億餘 買回12年前舊廠地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羅兩莎/台北報導】

台北縣三重新燕紡織廠的一萬五千八百坪土地昨天拍賣,味全食品出價一百零一億六千八百八十八點八八八八萬元得標,平均每坪六十四萬元(底價平均每坪四十六萬元),不但刷新工業區土地天價,更創下法拍史上最高單筆金額,以及北縣土地單筆交易最高金額紀錄。

頂新魏家去年大手筆「鮭魚返鄉」,入主台北一○一大樓;昨天又以一零一億餘元的天價,將當年味全因財務危機以四十六億元賣出去的土地再標回來,宣示意味濃厚。

彰化銀行委託台灣金融服務資產公司拍賣這塊土地,雖只有味全一家投標,投標價卻比底價七十三億九千九百多萬元高出近四成(多廿七億點七億元),手筆之大,令房地產業界驚訝。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銀行上月底不但宣布升息,更對大台北地區祭出「房市控管措施」,但管控地區的新莊副都心、淡海新市鎮與昨天三重土地仍相繼拍出區域新高價,顯示土地交易市場仍熱絡。房地產業者多認為,台灣房市中長期看好,短期房屋市場成交量及開價雖有降溫趨勢,但財團仍繼續購入大台北地區精華土地。

三重新燕廠的土地方正、面積大,又位於捷運新莊線先嗇宮站出口,但土地上還有十三筆未點交的現有承租戶,處理不易,使得有些投標者有興趣但未實際付出行動。

新燕廠土地重新「鳳還巢」,也等於見證頂新集團的奮鬥史。

十二年前,新燕廠土地原為味全的三重舊廠,頂新集團入主味全後,因爆發財務危機,以四十六億元賣給新燕實業;雙方卻為了合約履行問題互提訴訟。後來新燕也發生財務問題,不但尾款十四億元沒有付給味全,還將土地質押給彰銀。

目前這塊地仍是乙種工業用地,味全總經理張教華昨天說,計畫在三到五年變更為住商混合用地,以利開發。


十二年前,味全食品將新莊捷運站三重先嗇宮旁的土地,以四十六億元賣給新燕實業,昨天以一零一億餘元,超過當年一倍的天價買回來。
記者陳柏亨/攝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