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地產) 味全搶標新燕地 擬蓋住宅區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為搶標新燕案土地,味全今(7)日一大早將召開董事會決定標金。味全內部規劃,若能順利得標,將把緊鄰在旁、味全所擁有的約千坪土地共同整合成約1.7萬坪的大型基地共同開發,並與建商合作、朝向住宅區的方向開發,進一步提升資產開發價值。
台灣金融資產服務公司(簡稱金服公司)今天上午10時半將拍賣新燕案土地,預計11時左右就會公布得標結果。新燕案土地目前仍屬於工業用地,以新燕案拍賣底價73.99億元、土地面積將近1.6萬坪計算,每坪拍賣底價逾46萬元。

味全內部透露,雖然此次確定參與競標,但因新燕案土地有「釘子戶」的疑慮,味全對於此次競標的價格評估相當謹慎,多方意見將在今天董事會上進行最後整合。
此外,即使順利得標,接下來包括地上物的後續處理、申請土地變更,以及與新燕公司之間的訴訟糾紛加一加,味全主管預估「養地至少還得花掉二、三年的時間」。

新燕案土地拍賣在即,但近期股價已經先行走強的味全,股價昨天出現部分獲利了結賣壓,終場下跌0.25元、收39.7元,相較於同日台股大漲逾百點,表現相對弱勢。法人預期,味全今年每股稅後純益上看1.6元,相較於目前股價,本益比約24.8倍,高於其他同業。
據了解,味全對於此次競標,原先內部看法兩極,主要爭議點就是地上建物使用人與所有人,可能擁有土地的優先購買權。根據統計,目前13筆地上建物中有六筆可能有此疑慮,一旦該使用人與所有人主張其優先購買權,不僅將造成土地開發曠日費時,也可能讓開發的成本大增。

業界分析,在得標之後的十日內,現有地上物的所有人與使用人可以主張其優先購買權,並由法官裁量判定其優先購買權是否成立。一旦成立,得標者除了花錢了事,也可以申請異議再審;即使不成立,原所有人與使用人還可以抗告,換言之,若雙方沒有共識,光是透過法律程序處理「釘子戶」問題,就要花掉很長時間,特別是新燕案土地的底標已經超過70億元,這些都將增加得標者的資金成本。

【2010/07/0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新燕土地由於格局方正,並位於捷運站出口旁,開發價值可觀,今天拍賣結果引發各界關注。
記者陳柏亨/攝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