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地產) 衝業績 房仲服務費對半砍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2010/07/17

房市交易冷,市場觀望氣氛濃厚,房仲業營收普遍衰退。現在已有房仲業者為衝業績,不惜將服務費打對折因應。

央行升息與信用管制讓高房價疑慮再次升溫,不僅看屋組數減少、買屋猶豫時間拉長,並在屋主看好後市的堅持下,使交易頓挫。

中信房屋統計全台各區網路物件搜尋量,發現5月搜屋量最高,6月開始下滑,預估7月搜尋量全台將全面下滑,並以北縣跌幅達47%為最高,其它縣市跌幅約在 20%上下。中信房屋行銷副理江龍名表示,消費者「連看都懶得看」,網路行為的衰退,意味後續的實體看屋量下滑,

消費者意興闌珊,當然房仲業的業績也明顯下滑。專營豪宅的大師房屋,就於日前宣布,仲介服務費對半砍,銷售1億元以上的物件,買賣雙方加起來只收取3%服務費;1億元以下的物件則收取4%。

大師房屋總經理陳建慶指出,央行打房後,大師房屋的成交件數減少25%,雖然造成不小的影響,但是他認為,這正是重新省思房仲業服務品質的時候,因此將服務費調降,也希望成交件數有可能因此放大。

此舉引起業界譁然,大師房屋業務坦言,以前用法定的6%上限來談,都不見得能收足,以後用4%來談,當然也不可能到4%,「有被減薪的感覺,」而目前也看不出減趴數的成效。其他仲介業者多認為,治標不治本,是很糟糕的手段。

對此,永慶與信義房屋等各仲介業者都沒打算跟進。但為衝刺交易量,信義房屋即時提供客戶待售物件特色,永慶房屋加強專業服務,台灣房屋改往收益型物件進案,中信房屋化被動為主動,與客戶增加見面的機會。

江龍名認為,現行的盤整對房市並非壞事,買、賣雙方可藉由此重新審視,買方多看屋、多出價,屋主也可多評估買方反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