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政策) 台北市中心 工業地大鬆綁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孔令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中心住宅林立,商業活絡,但其實還有不少土地被列為工業用地,限定只有製造業能進駐。不過此一情況可望改變,北市府已展開修法鬆綁工業地使用項目,並已於日前獲得市議會初審通過。商仲業者認為,此一法案未來過關機率很高,對在北市有廠房的資產股及工業地地主都是大利多。

主要受惠的,除了西湖工業區、信義區東興路工業大樓、萬華西園路中國時報周邊及南港路三段一帶工業用地外,另外中山區的大同公司、內湖區的三陽工業、士林區的士林電機以及大同區的南僑化工等大型傳統資產股也將受益不淺。

台北市中心有不少土地被列為工業用地,限定只有製造業能進駐,台北市政府已展開修法鬆綁工業地使用項目,台北市都發局長丁育群強調,為讓台北市區土地利用更具效率,市府一直研究修訂現行「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經議會法規委員會審查,初審過關,進入二讀。

容許使用項目 改採負面列舉

此一法案主要是放寬現有工業區及部份商業區使用限制,將容許使用的項目,由以往的正面表列改為負面列舉。以工業區為例,過去只容許製造業或製造相關產業進駐,未來則是列舉出不能使用的項目如一般住宅等,其他的均允許進駐。

信義商仲主任王維宏說,就工業土地而言,簡單來說,就是內科概念再擴大,內湖科學園區原本也是只限定只有製造業能進駐,後來逐步鬆綁商業用途,如一般事務所、銀行業、餐廳等亦開放進駐,使土地更能有效用運用。

至於商業區部分,修法內容除了開放獨立或雙併住宅等進駐外,並放寬第四種商業區土地娛樂服務業的進駐門檻,原本商四在娛樂服務業如電影院、歌廳、夜總會、電腦網路遊戲業等行業進駐時,須受到如臨路寬度或面積規模等限制,但修法將不再設有進駐門檻。

商仲樂觀:土地利用價值大幅提升

信義商仲協理何偉宏分析,此一法案可解決因現行僵化的土地管制政策,導致的部份零星土地閒置情形,同時也能使得現有工業土地使用更有彈性,未來包括一般事務所、銀行業之分支機構,甚至未被限制的多項行業都可望能順利進駐,工業區土地的利用價值將大幅提升。


台鐵台北機廠位在信義區,若改為商業用地,價值不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