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評論) 央行信用管制後 房價看跌?



再出手央行總裁彭淮南昨日具名發函各行庫董座,要求加強監控人頭戶借款,慎防投機客借款炒房。 本報資料照 陳正興/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2010/07/12

永慶房仲集團上午公布最新購屋趨勢調查,結果顯示,央行信用管制後,民眾對房價已由先前看漲轉為看跌,短期房價看跌比率達48%,遠高於看漲的31%;大台北地區民眾對未來3個月或未來1年房價,看跌比率都超過5成。

不過調查也發現,被問到未來半年是否為進場購屋時機時,民眾回答「是」的比重不減反增,小幅增加了3%。

永慶房屋總經理葉凌棋分析,數據顯示房市買氣仍在,但民眾多在等待房價下跌後逢低進場,預估市場短期將呈激烈多空交戰,買賣雙方會有1至2季的價格認知調整拉鋸期。

央行上月24日宣布升息、信用管制後,為房地產市場帶來衝擊,永慶房屋原在6月14至21日已完成今年第二季購屋調查,為了解央行措施的影響,因此在7月1日至4日間,另做調查,結果顯示,民眾看法一夕翻盤。

在稍早的調查中,有35%的民眾看漲房價,僅25%看跌,其餘持平;但在央行信用管制後,看漲者下滑至31%,看跌比重則遽增到48%,與政策發布前增加了23個百分點。

就各地區來看,台北市及台北縣民眾反應又特別明顯,看跌未來三個月房價比率分別為58%及51%,遠高於其他地區。即便對未來一年,台北市、縣也各有54%、50%的民眾看跌,看漲的則均為39%,落差約1成到1成5。

另針對「未來半年是否為購屋時機」調查,回答不是的比重大致持平,但回答是的比重則從稍早的35%提高到38%。主要原因應是民眾預期房價下跌,正可適時進場搶便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