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趨勢) 北市五開發案 向陸商招手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吳碧娥/台北報導】2010/07/06

台北市政府5日表示,下半年將陸續釋出五大開發案,總開發金額近3,000億元,因規模龐大,北市府明、後兩天將先對上百家來自中國大陸的地產業者說明,未來也將赴德國、香港等地招商。

這五大開發案分別是信義計畫區A15、A18、A20開發案(世貿二館案)、信義計畫區A25土地案、市議會舊址開發案、興國公園BOT開發案與士林北投科技園區案,都位於台北市精華區,基地面積5,000坪起跳,每案開發金額都至少有500億元。為求永續經營,北市府將採取設定地上權方式進行開發。

據瞭解,雖然五大開發案尚未公告,但已有不少台灣地產與壽險業者表示興趣,甚至有外商表示想來興建企業總部。包括日本森集團等外商,近日也密集拜訪北市府。

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2010年會將於明、後兩天登場,本次年會有350多人與會,有150位來自大陸,包括北京萬通集團董事主席馮侖、當代節能置業董事長張雷、江蘇新城地產總裁呂小平、上海市投房地產總經理周和平、廈門國源房地產集團副董事長陳澤暉等。

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以及台北市政府今日將安排兩條參觀路線,帶業者去看內湖科學園區、南港軟體園區,了解台灣產業經濟發展情況,也會安排參訪艋舺、迪化街、華山等都市再生方案,看台灣如何將老房子發揮利用價值,帶動當地發展。

北市府財政局局長邱大展指出,市有土地除畸零地之外,一律「只租不賣」,這些土地都是設定50年地上權,由民間業者自行規畫開發,合計約有數千億元的投資額度。市政府透過與民間合作各種開發方式,達到「未舉新債還舊債」的效果,截至6月底為止,北市府負債從1,698億元降為1,421億元,減少277億元。

北市府五大開發案中,最受矚目的是信義計畫區的兩案。邱大展說,世貿二館案將朝觀光旅館或企業總部規劃,A25土地也會朝商用不動產開發。

至於市議會舊址開發案基地中心為舊的中正一分局,基地面積有2,769坪,將以都市更新模式擴大整合至7,000至8,000坪,興建文化觀光類建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