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評論) 葛老:房價再跌 會變大麻煩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彭博資訊一日電】 2010.08.02 03:44 am

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葛林斯班表示,美國經濟現在感覺像「準衰退」。如果房價繼續下跌,經濟可能陷入二度衰退。

葛林斯班接受NBC節目訪問時說:「現在是復甦過程中的暫停,復甦非常溫和,但在溫和復甦下的暫停感覺像準衰退。」

他還說,如果房價下跌,經濟很可能重陷衰退。

他認為房價過去一年已經落底,而大多數經濟學家也認為房價只會再「小跌」。如果房價持穩,或許就能順利避開最嚴重的房市問題,但現在許多房屋價格仍低於要償還的房貸,可能導致法拍屋增加,法拍屋增加又回頭拉低房價,形成惡性循環,這就會變成大麻煩。

葛林斯班指出,問題基本上出在經濟扭曲,復甦大多僅發生在大銀行、大企業和高所得個人身上。小企業、小銀行和勞動市場上的大多數人,並沒有分享到經濟復甦的果實。

美國財政部本周將公布7月失業率,彭博資訊預估會由9.5%升至9.6%,葛林斯班預期今年失業率大概都會維持在這個水準。

標準普爾(S&P)500指數已從今年高點下跌,不過仍比2009年的最低點高出63%。葛林斯班表示,股市若繼續上漲,有助刺激經濟。

他也再次警告,財政赤字可能推升長期利率,不利經濟復甦。但「此刻還沒有出現任何跡象,基本上是因為金融體系受損。如果金融體系無法運作,就不會有通膨的問題。」

【2010/08/0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