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政策) 大台北缺地 工業地變住商正夯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2010/08/15

房市景氣多頭氣盛,台北縣市早已一地難求,多數建商都苦無土地來源,使得工業用地變更為住商用地後進而開發的案例,愈來愈流行,已成房市重要的量能來源。

值得注意的是,工變住商的開發案,除使資產擁有者坐擁開發利益之外,對周邊房價也有一定的帶動效果。

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指出,隨著台灣的產業慢慢轉型,不少工廠開始閒置,台北縣市因房價高、土地稀有,這些閒置廠房就搖身一變成為黃金地,只要變更用途,身價立即上揚,如全國加油站位於板橋中山路的土地,原本價值不到20億元,順利變更為住商用地後,即以26 億元的高價售出。

值得注意的是,工變住商的開發案,因基地面積通常會較大,可整體開發,產品可塑性較強,對周邊房價頗有帶動效果,最顯著的例子,就是南港區,近來南港有不少建案都是工變住商,房價也不斷的墊高。

邱太煊表示,如今建商只要透過捐地回饋或繳交代金,就可成功變更地目,以工變住為例,需要先捐10%的土地,但可透過繳交代金買回,而剩下的90%土地則需撥出三成,興建公共設施;至於工變商則是第一階段要交15%的土地給政府,同樣可用代金買回,剩下的85%也是撥出三成興建公共設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