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地產) 外資狠準賣商辦 10個月就賺4億


北市壽德大樓案 18.2億售出

【江碩涵╱台北報導】2010年09月10日蘋果日報

外資短進短出台灣商用不動產獲利高!英屬維京群島商亞太置地(APL)昨以18.216億元出售持有10個月的北市「壽德大樓」1樓及地下1樓,買方是上市公司匯僑,地產業者估該物件買價14.11億元,換算下來獲利4億、約3成。

短線套利

商仲業界形容,這筆交易再度證實亞太置地出手快狠準,也代表台灣商用不動產真的熱到極點。2008年金融海嘯時外資幾乎退出台灣商用不動產市場,亞太置地是第一個看準台灣的外資,去年11月承接已破產的美國邁嘉集團(Capmark)的「世貿Tower」、「壽德大樓」、「世紀羅浮」三棟大樓。不到2個月把「世貿 Tower」以8.8億元出售給領航集團、勇信開發的李文勇家族,獲利達10%,成為近年短進短出、獲利超高的案例。
昨天亞太置地(Asia Pacific Land,APL)又以18.216億元出售「壽德大樓」1樓與地下1樓共1179.87坪,商仲業者估價買價約14.11億元,亦即APL才買10個月就賺進3成。且買方是專作油槽倉儲業的上市公司匯僑,從未投資商用不動產;匯僑財務部協理陳重光昨天說,看好台灣商用不動產市場,特別增資2.05億元外成立和震豐股份有限公司,開始嘗試長期投資不動產,以租金效益高的店面、商辦為主。

每天15萬人次進出

商仲業者換算,該店面月租金約700萬元,租金投資報酬率約4.6%,相較北市熱門商圈店面,租金投資效益高。陳重光說:「該樓剛好與捷運地下街出入口相連,每天近15萬人次進出,商業氣息濃厚,是公司首次購買不動產的好里程碑。」
日前台灣人壽保險公司才傳出要整合「壽德大樓」、「慶豐銀行大樓」、「凱撒飯店」進行都市更新,甚至預計要蓋60樓摩天大樓。台壽保發言人林欽淼表示,目前尚無確切整合時程,但希望能朝都更邁進。
炒短線的外資不會選擇開發型不動產,往往獲利就出手,最後接手者都是長期投資的買方。相較於出手快狠準的APL,也有外資以長期耕耘台灣不動產的角度進入台灣市場,如外資豐泰地產陸續買入大台北華城土地及天母星辰出租住宅,將進行深度開發及較長期投資。

壽德大樓相關位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