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生活) 多年房租1次收 稅也要1次報‏


2188租屋售屋網 [2010-11-17]

北市國稅局16日表示,綜所稅採取收付實現制,如果當年度收到2年度的租金收入,則在收到款項的年度必須申報綜所稅,若只申報一年的租金則屬短漏報,查獲會遭處以漏稅,補稅外還有罰鍰。

北市國稅局表示,房屋出租應依規定申報租賃所得,計算方式是把全年租金收入,減除必要損耗與費用後的餘額當作所得額,納稅人如果無法舉證必要損失及費用憑證時,可根據財政部核定費用標準,直接減除租金收入43%後的餘額為所得額,申報綜所稅。但是如果房客一次支付超過1個年度以上的房租,房東在收到款項的當年度,必須一次申報綜所稅,否則就算逃漏稅。

國稅局舉例指出,甲君96年1月間將名下房屋出租A君,並且一次收取2年租金400萬元,則甲君於97年5月申報96年度所得稅結算時,應將這筆400萬元租賃所得合併申報,不得分年按合約上每月租金申報繳稅,否則國稅局將以96年度短報而要求補稅並處以罰鍰。

國稅局強調,以上述案例,甲君必須在申報96年度綜所稅時,至少應申報租賃所得228萬元,97年度則可以不須再申報租賃所得。若有納稅人發現申報錯誤的現象,只要主動補正且補稅加上利息繳納者,可以免罰。

http://www.2188.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