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趨勢) 選後房市推案 爆量3,000億


工商時報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2010-11-25 01:35


 建商、代銷正摩拳擦掌,醞釀五都選舉過後爆量推案,選前暫停推案造的「遞延」效應將從第4季延續到明年第1季,估計北台灣都會區大概有3,000億元會推出。房地產業者估計,明年全台房市推案量,可能會比今年爆量約1成、破7,000億元。

 海悅廣告總經理曾俊盛昨天針對選後房市,進行解盤。他分析,雖然房地產界普遍看好選後房市,但是鑑於2012年還有總統大選,業者認為政府不可能坐視房市有過熱潛在危機,否則總統選舉前、民怨再起,怎麼選得下去?因此未來1年,仍可望會有一道道溫和打房的政策大菜上桌,適度壓抑不當炒作。不過總體來說,房市會呈健康理性格局發展。

 曾俊盛表示,選後首先要觀察的政策重點,一是央行是否升息,二是內政部推動房價透明化制度,以及「社會住宅」是否會有更大規模的釋出,三是財政部課徵豪宅稅等措施;鑑於2012年還有總統選舉,因此未來1年不排除還有一波波的政策打房。

 曾俊盛表示,惟可以期待的是,明年初行政院可望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預期會帶動旅館業、觀光業、零售服務業和航空業,內需產業景氣持續好轉了、失業率也陸續下滑了,人民所得必然反應在口袋中;再者,全球資金行情也持續抬頭。因此,從上述兩岸政策和大環境來觀察,房地產市場必然欣欣向榮。

 海悅選後將大舉推案約450億元,包括台肥南港總銷達100億元「Z計劃」、元利南港40幾億元「元利世紀匯」、南京東路80億元「天觀」、寶徠建設新店90億元大案、汀洲路40億元吉美建設案、海悅和甲桂林聯手代銷的興富發林口100億元大案等。

 至於海悅甫進場暖身的「國賓山莊」,也預計選後進入強銷。

 曾俊盛表示,不論藍綠誰席次多,房市多頭格局已確立。保守估計,選後北台北精華地段新案,會有5%以上房價調漲空間。

 新聯陽實業副總經理黃清益表示,不論藍綠結果如何?對於房地產市場影響都不大,畢竟這是屬於地方性選舉。

 不過黃清益認為,從業者檯面上信心滿滿,選後又計劃積極推案,並持續調價的動作來看,大致已反應業者作多心態強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