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評論) 房價若續漲 台經院:恐泡沫化


(中央社記者陳宜君台北25日電)2010/11/25 13:28:00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劉佩真表示,以投資客占不動產市場交易比率,與房貸餘額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兩項指標評估來說,房市有泡沫化的疑慮。

台經院今天發布10月景氣動向調查報告,長期從事不動產分析的劉佩真回答媒體詢問時表示,若房價繼續上漲,會有泡沫化疑慮。

她說,投資客比率是衡量不動產市場是否有泡沫危機的指標之一,超過2成就是泡沫化,目前國內不動產市場的投資客比率將近2成。

另一項指標是房貸餘額在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劉佩真表示,一般認為超過40%就是泡沫化,目前台灣房貸餘額在GDP的比重已超過4成。

她認為,房市短期內將進入「上有壓力、下有支撐」的高檔震盪期,預料明年交易量還是會增加,但成長幅度不如今年。

劉佩真說,行政院主計處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達4.51%,資金效應也會持續,加上新台幣升值,導致高資產人士將資金轉進高報酬率的商業辦公大樓或豪宅等不動產投資,因此房市短期內會有支撐。

她說,央行持續打房,加上五都選舉的不確定因素,許多建商將推案延至明年第1季,估計屆時推案量將達新台幣3000億元,造成短期供應量大增,房市面臨壓力。

劉佩真表示,房市供應量在今年第1季出現1成的成長後,動能開始減緩,但仍呈正成長,明年預料還會比今年成長1成;今年建商推案量約6800億元,明年全年估計超過7000億元。

她說,房市今年上半年推案量成長,但央行 6月下旬升息半碼,並祭出選擇性管制措施,導致房市量能在下半年萎縮;央行9月底再度升息半碼,不過管控力道已開始鈍化,10月房市仍持續成長。

劉佩真估計,房市在明年第 1季前會上下波動,但幅度不若今年第 1季那麼大。

她說,今年1到9月的建物買賣移轉進出較去年同期成長4.84%,估計明年的房市交易量年增率會持平,不會再看到今年的成長率。9911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