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生活) 「契約欺瞞住戶」 瓏山林罰1200萬


【聯合報╱記者羅介妤、何醒邦/台北報導】 2011/01/07

知名建商瓏山林建設預售台北市內湖「瓏山林藝術館」建案時,隱匿「車道」屬於公共設施的資訊,交屋時才向全體住戶收取一億五千萬元「公設」差額。公平會昨天決議,重處一千兩百萬元罰鍰,創建商挨罰史上最高金額。

「瓏山林藝術館」住戶向公平會檢舉,瓏山林建設二○○六年預售時,合約銷售總坪數為九千九百二十九餘坪,但權狀登記總坪數多達一萬零三百九十二餘坪,住戶必須多負擔原契約內未約定的四百六十三坪車道面積。

公平會指出,當時契約規定,預售屋交屋時的面積誤差若在百分之一以內,可向住戶退補差額。

依照二○○六年的預售價格計算,瓏山林收取車道差額可獲一點五億元;住戶依購買坪數大小比例分攤車道的差額,每戶平均要分攤卅八萬多元。

公平會副主委施惠芬說,住戶可與瓏山林建設交涉,若交涉結果不滿意,也可以提出民事訴訟。

一位「瓏山林藝術館」的社區管理委員會住戶無奈表示,「我覺得建商愧對我們、欠我們一個道歉」,但現在房子已經蓋好,大家也都住進來了,只能希望建商用誠意來彌補,與住戶共同尋求解決之道。

公平會表示,瓏山林原本規畫,停車車道只由購買車位的住戶分擔;但後來又認為,所有住戶都可能會使用到位於地下室的停車場空間,所以將車道面積依照比例,改由全數三百九十戶共同承擔。

公平會指出,瓏山林公司最初表示,多出面積為「施工中所產生之誤差」,後來又改稱是因公共設施變更設計造成,前後說法不一致。

施惠芬說,瓏山林建設違反公平交易法「交易資訊不對等」,涉及欺瞞及隱匿消費者重要交易資訊。

公平會提醒消費者,購買預售屋時,應詳細檢閱買賣契約書載明的各項建物坪數、公共設施等項目,是否與原訂契約內容相符;特別是建商要求給付契約外之價金時,更應釐清增列款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