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趨勢) 2010台灣房市代表字出爐 狂、唉、惜成強烈對比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2011/01/10 23:10)

2010年度台灣房市代表字的票選結果出爐,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彭培業表示,由於房價高漲、狂飆,因此「狂」字以1,932票,奪下第一名;第二名則是與狂字有兩極化差異的「唉」字,感嘆房價高買不起的心聲,突顯出2010年台灣房市的對比寫照;另外,由於看好未來房市景氣蓬勃發展,屋主惜售心態重,讓「惜」字位居第三。

台灣房屋房市代表字票選活動,是由台灣房屋經紀人員共3000人進行第一階段票選,選出十大代表字,第二階段再由台灣房屋各店頭來店客調查的方式,所票選出來的結果,起訖時間為去年12月27日至1月5日。

根據台灣房屋研究中心調查統計,第一名為「狂」字,得票數為1,932票,占15.42%,兩岸金融MOU簽定,帶動市場熱度漸升,加上兩岸開放、兩岸資金浪潮,帶動整體經濟趨於穩定的向上動能,再加上今年許多標售價格屢創新高,法拍價也連同飆漲等,在2009年房市快速活絡回升後,2010年資金熱錢狂潮湧進,房價更是狂飆、狂漲的表現,也讓政府打房旋風更轉為明顯。

第二名為「唉」字,得票數為1,757票、占14.02%,大台北房價漲幅驚人,都更加持老公寓身價鍍金現象,捷運周邊搶手性佳,讓不少民眾認為房市猶如黃金價格直衝新高,貴得嚇人、貴到讓人敬而遠之,碰不得的感覺,感嘆房價高,購屋能力愈顯疲弱,一堆購屋者根本是望屋興嘆,「唉!實在買不起啊!」

第三名的「惜」字,得票數為1,674票、占13.36%,許多民眾認為,未來看漲比例高,景氣反轉,大台北地區去年平均房價漲幅較前一年上漲了 3~5成,太早賣掉可惜了,而多數投資人在嚐到甜頭後,讓許多投資者紛紛轉換投資標的,進入不動產市場,形成目前的賣方市場,所以許多民眾不急著賣掉,精華地區還出現有錢買不到房、屋主惜售心態強的現象,因此用「惜」字形容房市也相當貼切。

有趣的是,第四名的「夢」,僅以2票之差,敗給笫三名的「惜」字,得票數為1,672票,占13.34%,可見許多購屋者認為房價高漲,隨之而來的是購屋痛苦指數愈加愈深,當消費者發現購屋離自己愈來愈遠,買屋除了是一個夢想外,同時,要買屋簡直就是作夢,因此,許多人認為2010年可以「夢」來代表房市表現。

不過,更有趣的是,如果要選擇一個字來預估今年的房市,彭培業所選的就是這個「夢」字,他表示,由於這幾年房價漲得速度很快,因此很多人都夢想著希望房價往下掉,但手上抓著房子的屋主對今年的房市則是愈看愈多,對房價也是抱著持續往上的夢想,在兩邊都有夢想的情況下,度過今年,2012年的房市可望走得比較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