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評論) 逾8成民眾:三年內房市恐泡沫化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2011/01/05

房仲業者最新調查,有超過7成民眾看好今年房市;不過,也有高達82%的民眾,認為未來3年內房價有泡沫風險。這顯示,民眾看好房價,但也同時存有高度警戒心。


代銷業者也認為,今年不會泡沫化,但3年後會。

這是中央銀行打炒房後,首項公布房市景氣調查。

是什麼因素讓房價大幅上揚?多數民眾(約4成)認為,包括台商回流資金、中資及外資在內的外來資金是主要因素;其次,則有24.7%民眾相信房價上漲是來自投資客炒作;認為是建商預售案不斷創新高價導致房價高漲的也有約2成。

北市不動產代銷公會理事長王明成表示,投資買房現已變全民運動,呈供不應求,不管是真需求還是假需求;而房子的功能已不只居住,還可保值節稅,目前看房地產不是用分析能力,而是用「想像」能力。

王明成說,今年一點泡沫的跡象都沒有,但3年後恐怕會,像一些投資客多的地方,例如新莊、南港的預售屋在交屋時恐會賣不出去,房價會跌兩三成。

淡大教授莊孟翰表示,目前泡泡還在吹,年中會到達臨界點,之後緩步向下,而房價對選票影響很大,他不信政府沒壓力,認為此時買房不宜躁進。

永慶房仲集團昨天公布最新房市調查,結果有31.9%的民眾認為,未來1年台灣的房地產價格會大幅上漲;另有44.5%認為會小幅上漲,合計達76.4%的民眾看好今年房價。

但民眾的內心,卻對房價的不合理感到無力與厭惡,認為房價非常不合理的民眾高達56.4%,認為不合理的佔29.9%,共有86.3%認為房價不合理。

甚至有41.4%的民眾認為,未來3年房價泡沫化的風險很高,而認為這個風險可能出現的民眾也高達4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