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趨勢) 利多發酵 房市Q1蓄勢待發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2011/01/01

去年房市熱滾滾,今年房市怎麼走?多數專家學者仍看好房市上漲,但必須注意資金潮的動向。

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彭培業說,目前房價仍高檔盤整,並無明顯下修,「說泡沫似乎還太早」他提醒,要密切注意資金動向,熱錢湧入台灣,營造這波房市榮景,一旦資金退潮就是房地產最大的危機,「水能載舟也能覆舟」。

政大教授張金鶚說,今年看起來是榮景的一年,但如從總體經濟面及基本面來看,支撐這個榮景的力量是薄弱的,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就很容易出現反轉,當泡沫一破滅,榮景就會變成風暴,「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張金鶚呼籲,想進場的民眾冷靜觀望一下,不要一窩蜂搶進,政府也應對炒作投機買盤下重手。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說,今年第一季房市可說是蓄勢待發、勢如破竹,「是個發財年」。他形容,現在房地產就像一隻鳥,政府則在「玩鳥」,先丟出糖果引資金回來,然後又是緊縮、打房。不過他認為,央行也沒把鳥玩死,打房政策四平八穩,給民眾、建商、投資人各方都有交代。顏說,台北房市目前的環境就是「資金太多、利率太低、供給太少、需求太強」,預料大台北住宅仍有10至20%的漲幅。

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表示,在資金豐沛利多與政策打房利空的相互糾葛下,今年房市將以「驚驚漲」的方式緩步前進;而房市「兩低四高」現象將更明顯,兩低指基地規模小、單位戶數少,四高則是單價高、總價高、個案總銷金額高及單戶坪數大。

賴正鎰表示,上半年將是眾多利多因素發酵的房市黃金期,但下半年受到立委、總統大選逼近影響,預料建商將趨於保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