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趨勢) 陸客必到… 3類商圈店面飆漲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2011/02/19

大陸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下周訪台,預料將就陸客自由行達成進一步共識。房仲業者表示,許多陸客必經之地都掀起開店熱潮,又以「百貨、夜市和飯店」等三大類商圈最具潛力。

在陸客題材激勵下,北市店面均價年漲15%,交易量也成長4成;而大型連鎖店全台展店總數今年也可望突破3000家。

北市店面自去年初陸客自由行議題發酵後,交易一路升溫,頻傳精華區店面高價轉手,如永康街「高記」以5.2億元賣出;師大商圈「政大書城」以約1.7億元成交,忠孝復興站旁的「姜太太包子店」上月也傳出以總價2.25億元天價賣出;西門町「頂呱呱」創始店以2.1億元成交;60年人氣老店「武昌街排骨大王」,也以約2億元賣出。

永慶房仲最新統計,在自由行題材激勵下,北市店面又再強力彈升,1月平均成交單價達每坪124.5萬元,再創新高,較去年同期一坪漲25.3萬元。去年北市店面均價每坪達109萬元,較2009年的95萬元上漲約15%,全年交易量更成長4成。

永慶房仲研展室協理黃增福表示,受惠於陸客觀光商機,投資族、置產大戶不惜撒重金搶店面,近期又以東區SOGO商圈、西門町商圈、士林夜市的6千萬元以上店面交易最熱絡。

欣元商仲也調查知名連鎖店展店計畫,大型連鎖店全台展店總數將突破3000家,預估今年展店成長率較去年成長5成,展店數及成長率均創近年新高,以一家店所需人力10~15人計算,預估可創造3~4.5萬個就業機會。

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表示,店家主要看好陸客自由行後的內需零售消費市場,其中展店最積極的前10大行業,分別為超商、女裝、咖啡、房仲、麵包、餐飲、藥妝、皮鞋、速食及飯店。而開店的主力坪數介於30至100坪,月租金多在10-40萬間。

焦文華表示,景氣回暖及陸客團大增,使北市店面租金行情大漲,平均漲2成,店面的房價更漲了3、4成。他預估,今年北市店面租金有補漲行情,預期還會上漲1成;但店面房價已太高,今年成交量可能會減少1至2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