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趨勢) 329檔期/建商沒在怕 新北市房價跌不下


【聯合晚報╱記者黃福其╱新北市報導】2011/02/28

新北市政府去年第四季房市「價量俱揚」交易量共3萬0871件,較上季2萬6039件成長18.56%,是去年四季中最高者,也高於前年同期的3萬0434件。市府指出,今年春節期間看屋、購屋民眾不少,第一季房價「看不出有下跌空間」。

地政局分析,由於升格及ECFA效應發酵、五都選舉底定、利率仍低檔、台幣升值加速資金回流,以及市內重大交通建設或開發案陸續完成下,去年第四季新北市房市總體呈「價量俱揚」,較前一季「價穩量縮」增加不少「錢」景。其中,板橋、中和、淡水案量連續兩季居全市前3名。

升格效應 板橋最明顯

據地政局資料,新北市第四季29行政區房市成交量逾2千件者高達7個,前3名依次是板橋2894件、中和2874件、淡水2794件。板橋是行政中心,升格效應明顯,江翠北側AB區重劃範圍今年將開發;中和則有華中橋西側區段徵收案開發區的公設完工,建商即將推案。兩市都有新北環快、捷運便利性利多,房價比北市低,吸引民眾越區置產。

在地政局辦妥交屋的登記資料中,被視為新北市「信義計畫區」的新板特區,去年第四季新成屋每坪達50至60萬元。但據官方最近訪查,新板特區最新推案的「橋峰Ⅱ」,依樓層高低每坪高達80萬至100萬元,且已被投資客訂光。

淡水因升格效應、捷運輕軌等交通政策利多,在北市高房價壓力下,吸引通勤族、首購族進駐,捷運站周邊每坪約14至25萬元。新莊區去年副都心商業區土地標售創下每坪232萬元新高,加上捷運、中港大排等各項重大工程持續進行,成交行情持續上漲,上新莊新成屋每坪已達45萬元以上,下新莊則以捷運站附近每坪20萬元以上較多。最近副都心也有建商推案,喊出每坪70萬元。

三重、蘆洲因台64線全線、新北環快第一階段高架工程正式通車,尤其捷運蘆洲線通車效應,房市呈「價揚量增」,捷運線周邊是交易熱區,重陽重劃區新成屋甚至達每坪30萬至48萬元。

泰山、永和、樹林 推案爆量

29行政區案量成長幅度則以泰山、永和、樹林最大,都逾33%,其中樹林市總案量也突破2千件,以北大特區為交易熱區。

地政局說,今年第一季預判應是「價穩量縮」,主因是央行最近頻釋打房訊息,影響投資客心理,而且不少銀行被央行請去「喝咖啡」,可能再緊縮金融房貸。但大建商的資金調度雖可能受利率影響卻「沒在怕」,遠雄、興富發等建商都不打算減少推案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