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生活) 購買預售屋 施工藍圖看仔細


【網路地產王/綜合】

  一般來說,房屋銷售的宣傳單上,都會印上銷售樓層的平面圖,但裡頭可是大有玄機!因為這張圖上,並沒告訴你,它正確的比例是多少,將六十分之一的傢具,畫在五十分之一的平面圖上,等到真正房子蓋出來了才發覺,跟想像的完全不一樣,所以,最保險的方式,就是看「施工藍圖」,以保障自己的權益。

■ 取得施工藍圖 測量藍圖尺寸

  一般來說,建設公司應該要提供施工藍圖,但很多建設公司為了避免麻煩,你不一定就能順利的拿到圖,若遇到建設公司不肯提供施工藍圖,不妨來個絕招,如果售屋小姐不願影印給你,你就帶一張透明「描圖紙」,蓋在平面藍圖上,用筆描繪下來,照樣可以達到目的。

  拿到圖後,下一步驟就是,準備一把劃有公分的直尺,開始測量藍圖上的尺寸。通常,藍圖比率,都是百分之一,也就是說,圖上一公分的長度,等於實際一百公分的長度。 清楚圖示的尺寸後,就要對照實際所需要的尺寸,以三人座沙發為例,加上一個邊几,應要有310公分才行。若你的牆面太短,根本放不下三人座沙發喔。

■ 注意房柱位置 別忘了棟距保障隱私

  大部分的購屋人都只重視室內空間的大小,房柱的問題常常被忽略。其實一個格局方正的方間,如果房柱的位置嵌在房屋的中間,或是依附、突出在房間的牆壁邊時,將來你放置衣櫃或書桌將會不好擺設,房屋的空間利用會大打折扣。 一般預售屋的平面圖是看不見房屋的樑的位置,只有藍圖上會標示,若看不懂可請教設計師或建設公司工程人員,以避免房子完工交屋後,才發現到處都是又大又醜的樑,不僅有礙觀瞻而且也會關係到房屋風水問題。

  有時候,為了儘量利用基地面積,建商會將棟距,或是與旁邊舊有樓房的距離予以縮短,這樣使得住戶毫無私密感可言。所以,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在看平面圖時,就應該特別查看仔細,並拿尺測量以避免成為別人偷窺的對象。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