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地產) ECFA效益發酵 商辦均價每坪53.8萬


【網路地產王/龔立豪/綜合】2011/03/09

  第二波陸資來台投資啟動,經濟部日前(3/2)宣布開放陸資投資項目新增42項,兩岸經貿開放政策漸入佳境,預料可吸引更多陸資來台投資,掀起兩岸相互投資及產業交流的新商機。台灣投資環境日漸成熟,經建會也持續在各國進行全球招商活動,吸引外資、國內金融壽險業及中小型企業加碼佈局商辦市場,商辦需求量持續擴大,今年1~2月商辦成交均價已來到每坪53.8萬、價格呈現持續上揚的走勢。

■ 商辦兩年漲幅47.8% 成交價屢創新高

  永慶房仲集團研展室協理黃增福表示,國內外商辦買家為迎接ECFA啟動的外資、陸資來台投資熱潮,擴增對台灣商辦市場的需求,買方追價意願明顯提升,而台北市A級辦公商圈的敦南、復北、信義計劃區及外圍的內科、南軟園區等處更是熱門的首選區塊。

  根據永慶商仲事業部統計,台北市中小型辦公大樓價格從2年前金融海嘯時的每坪36.4萬上漲至目前的53.8萬,漲幅高達47.8%,而從去年至今(2月底)成交的商辦產品更有三分之一是創該棟辦公大樓歷年最高單價。例如今年1月成交每坪135.7萬的「台北金融中心」大樓、創商辦單價新高,身價扶搖直上。

■ 奢侈稅衝擊低 置產型客戶先佈局

  黃增福也指出,商辦價格持續走升的另一原因就是「置產買方掘起」,觀察去年第1季購買商辦作為置產的比重為32%,至今年首季1~2月已大幅增加至60%,看好ECFA引進的投資商機及產業合作新契機,本土、外資加碼買進辦公大樓作為長期持有,無論是置產兼自用或賺租金投報,都是商辦買家選擇進場佈局的主因。

  至於目前最備關注的「特定貨物及勞務稅」議題,黃增福對此說明,雖然辦公大樓也可能被列入課稅範圍,但此稅主要針對2年內的房屋移轉加重課稅,對置產商辦長期持有的買家影響並不大,商辦市場將可免於被受波及。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