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生活) 購屋勝經/安晨妤:辦公室 用買的才聰明


爵鑫科技老闆安晨妤。 記者陳俊吉/攝影

【聯合報╱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2011/05/08

爵鑫科技老闆安晨妤學的是資訊產業,但她在房地產配置、投資的啟蒙老師是元祖食品與麥當勞,讓她在創業成立辦公室之初,少走冤枉路,省下不少「學費」。

多數人對全球食品龍頭大廠之一的麥當勞的印象,就是賣薯條、漢堡,事實上,麥當勞有一部分是靠著房地產起家。

安晨妤曾讀過一本關於麥當勞的書,令她印象深刻。麥當勞初期的門市選點策略,都選在市郊地段,並大膽採取以買代租的方式,著眼於門市經營一段時間後,能帶動周邊商圈發展,地價跟著水漲船高。「相較之下,元祖食品在台灣只有總公司是用買的,其它旗下品牌的辦公室都是用租的。不過現在元祖在大陸的做法變聰明了,據點改用買的。」

在兩個企業對房地產態度南轅北轍的衝擊下,安晨妤深思發現,若要成立辦公室,購買而非承租絕對是聰明的選擇。巧的是,當時剛留學回國準備創業的她,正好碰上SARS全台房市急凍時期,「那時台北市區內的房子,成交價一坪可以談到27萬元,而且房貸成數又高,甚至可貸100%全額。」

由於大環境的造就,安晨妤順利購入第一間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3段精華地段的辦公室樓層;隨著公司規模擴大、員工數量增加,安晨妤又在舊辦公室附近物色新的辦公大樓,並將自住購屋「以小換大」的概念套用在辦公室買賣上。搭著SARS之後房價上揚的波段,安晨妤算了算,她說:「買賣的價差,相當於省下舊辦公室的租金。」

除了買賣辦公室,安晨妤也會參加朋友的不動產投資,分散部分投資風險,「我買房子有一個大原則,就是範圍要在台北市建國北路到敦化北路、仁愛路到長春路這個區域;一方面我對這一帶比較熟,再方面是這個地段的房子保值。」她笑說,這幾年的投資都有賺錢。

從小在台灣、美國兩地當空中飛人的安晨妤,看準近年美元走弱的趨勢,除了逢低買進美元,更將投資眼光擴展至美國房市,在夏威夷置產。

不過若要開店做生意,安晨妤反而不鼓勵貿然買下店面,「地段好、人潮多的商圈,也非每間店面的位置都能吸引客人。」因此她建議,最佳的做法是先租,再觀察,確定店址能帶動人氣後再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