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地產) 三陽忠孝大樓 飆出三高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呂淑美/台北報導】2011/05/17

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上、明曜百貨旁的「三陽忠孝大樓」,昨(16)日由台北地院拍出41億4,550萬元高價,較底價超出近倍,創「最貴B辦、最貴店面、最貴土地」三紀錄,宣告北市商用不動產市場擺脫奢侈稅陰霾。

昨日法拍分為甲、乙兩案,得標者分別是富邦人壽與具有僑外資背景的吉富中華。高力國際投資部董事柯昇沛表示,各路資金甚至於外資法人都重押台北市精華區,此區的不動產已跳脫單純的居住需求,也不因奢侈稅即將開徵而受創,開出國際盤的房價行情儼然「香港化」。

富邦金旗下的富邦人壽是以20.11億元,較第二高標的吉富中華投顧僅高出100萬元,成功搶標甲案。富邦金表示,初步規劃將繼續出租收取固定收益,將規劃參與都市更新,估計都更後租金報酬率可望逾4%。

目前富邦人壽不動產投資約占可運用資金1.5兆元的近5%,總金額不到700億元,富邦金總經理龔天行指出,長期目標希望加碼至10%,也就是將再增加一倍,目前沒有時間表。

三陽忠孝大樓位於忠孝東路四段180號,屋齡32年,為地上14樓建物,單層面積約218坪。因為地段燙金,未來要不論是收租、整合改建、都更,或改裝為商場、旅館等,都具效益。

此次標售六、七樓以外的其他樓層,債務人是慶豐董事長黃世惠等,標售的金額將由元大銀、遠東銀、中華票券、兆豐銀等業者取得。

甲標底價8億6,602萬元,共吸引九封標單,由富邦人壽以20億1,100萬元得標,溢價132.21%。乙標底價13億6,192萬元,吸引七封標單,由吉富中華以21億3,450萬元得標,溢價56.72%。

經過拆算,此大樓的一樓店面每坪成交價約728萬元,為法拍店面市場新高價。樓上的辦公室部分每坪成交價約107萬元,創台北市B級辦公室新高。

若以都更眼光來看、不考慮建物價值,每坪土地成交價達1,398.6萬,更創土地成交行情新高。

全球資產管理協理歐人彰指出,此大樓地段佳,市場上少見條件更好的標的;台灣房屋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分析,未來這棟大樓若都更,發展潛力十足,每坪辦公室的成交價至少180萬元。

【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三陽忠孝大樓昨(16)日拍出佳績,為商辦市場注入一劑強心針,房地產業內多預期,明(18)日登場的新光松江不動產資產信託(REAT)標售案,應該也會開出紅盤。

明日登場的標售,由兆豐銀主辦,將採包裹方式,三棟樓一起賣,底價約21.27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