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地產) 學區宅擁三寶 身價不墜





【經濟日報/文/李至和】 2010/09/13 09:15

可替代性低、流通性強、抗跌保值


學區宅熱門,為了替小孩爭取進入明星學校門票,許多人提前布局,讓學區宅房價歷久不衰。


永慶房仲集團最新的調查顯示,有高達55%的現代父母表示會注重學區問題,而注重學區的族群中,則有66%的人表示會為了孩子買。


新生國小 全台北最高貴


全台北指名度最高的新生國小周邊是學區房價最高的地方,每坪單價高達77.6萬元。緊隨在後的則是信義區的博愛國小,每坪單價為77.4萬元。


永慶房仲集團新聞中心專案經理李建興表示,台北市中心區包括松山、信義、大安、中正各區的明星學區房價,都是每坪50萬元起跳。學區周圍房價高,為了能在明星學校之學區內事先卡位,多半購置套房產品來滿足設籍需求,學區套房產品也就應運而生。


例如,以大安區的新生國小學區來看,10坪的套房房屋總價為約在七、八百萬元,除了小孩設籍,還可坐收租金利益。


根據台北市公布2009年度滿額的國小共有14間,比2008年度少了三間。其中,大安區和文山區各都囊括三間,松山區和中正區則各以兩間滿額。以往從未有滿額狀況的南港區,則有南港國小入榜。


李建興分析,大安區為全台北首善之區,家長多為高社經地位分子,滿額校數已是常態。至於文山區則拜高階公務人員及大學教授齊聚的「比鄰效應」。異軍突起的南港吸收三、四十歲的高社會地位新中產階級入住,衝高了南港國小的人氣。


文山內湖 價格相對便宜


學區宅具備可替代性低、流通性強且抗跌保值等特性,不過在房價持續攀升下,應審慎衡量自身經濟能力與評估財務狀況進場。


李建興建議,雖然無法買到市中心區,但位於台北市郊的文山、內湖、北投,也有不少優質的明星學校可以選擇,尤其是文山區,每坪開價僅30多萬元,負擔相對減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