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趨勢) 陸客自由行 北市店面一年飛漲76%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2011/06/04

陸客足跡所至的晶華酒店商圈房價漲幅不小。 報系資料照

受惠陸客自由行議題,北市熱門商圈店面租金快速揚升,房仲業統計,過去一年來,台北市具陸客題材的熱門商圈,店面租金成長多達2~3成,有的甚至7成以上,一線店面幾已全面站上一坪1萬元租金以上的新高點。

永慶房屋店面事業部經理鄭朝鶴表示,儘管奢侈稅將店面也列入課稅對象,但在觀光商機可期下,店面市場很難寂寞,具有固定收益的店面,預料將仍深受房地產投資客的喜愛。

根據永慶房屋統計,北市熱門商圈店面租金近一年來快速翻升,其中又以陸客前往最多的士林商圈最驚人,去年位置偏一些的,一坪租金還在2000元上下,但今年第一季已從5000元起跳,一線店面租金則已從11000元飆到18000元。以平均租金來算,短短一年,漲幅達76%,令人咋舌。

南西商圈漲幅大

其他像是陸客住宿多的晶華商圈、南京西路商圈店面租金過去一年也有3~4成的上漲,也有一些漲幅比較小,如公館商圈和站前商圈大約只在10%上下。

商仲業者分析,熱門商圈過去一年租金大漲,一方面是景氣轉好,消費信心增強,另一方面也拜開放陸客觀光團來台之賜,大批陸客造訪,讓這些商圈店面生意大好,屋主也勇於調升租金,測試店家的租金承受力。

一般相信,一旦陸客自由行正式上路,這些熱門商圈店面租金還會持續上揚。

鄭朝鶴分析,依目前定案的陸客自由行,雖僅局限北京、上海、廈門3城市,且每天以500人為限,但若以7天6夜的行程規劃作為基準,保守估計「自由行」下半年也可望為台灣觀光、零售業帶來至少35億以上的商機。

再以香港來比較,香港的大陸旅客人數目前達2268萬人,對比去年陸客來台人數僅163萬,兩者有將近13倍的差距,陸客自由行一旦開放後,來台人數必然快速成長,商機堪稱具有「無限想像空間」。

業者表示,儘管北市店面價格居高不下,不過長期來看,在租金上揚支撐下,對有資產配置需求的民眾來說,仍是相對理想的投資標的,在自由行正式上路之前,可伺機進場挑選好貨,未來將可享有商用不動產長線增值的效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