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政策) 奢侈稅周三開徵 房市反回溫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2011/05/29


奢侈稅本周三(6月1日)開始實施,市況顯示,重稅開徵在即,但房市熱度反而在升高。各大房仲5月業績均較4月明顯成長,有些更已回到奢侈稅前水準。預售市場也回復活力,多數建商都已從稍早的觀望遲疑,轉為積極推案。





根據統計,今年的520檔期,北台灣推案量就達1250億元,比2008年的1180億元還要多。接下來的第三季,包括遠雄、興富發、長虹、鄉林、冠德、國美等建商也都有重量級建案推出,預料市場熱度還會再升高。

奢侈稅在今年2月底傳出後,國內房市幾乎「應聲倒地」,預售市場首當其衝,不少代銷業者直言,「上門退訂的比看屋的還要多」。中古房市也人心惶惶,委售量一夕暴增5成以上,但買氣疲弱,3月各地成交量多下滑3成以上。

各界原本預估至少得等奢侈稅上路後一、兩個月,也就是今年7、8月房市才會回穩,但實際回暖速度大出意料。以預售市場來說,海悅廣告總經理曾俊盛表示,4月買氣即比3月好一些,進入5月,更是一周比一周好。

以昨天周六來說,各指標推案案場反應,來客量就大都已回到奢侈稅前水準。由於上門客戶不再大砍價,成交也加速,信義代銷表示,目前大台北地區自住型的產品,成交量大約已恢復到奢侈稅前的7成,其他類型產品也恢復約5成。

中古屋回暖也很明顯,依官方統計,反映3月成交量的4月買賣移轉件數,各地約下跌2至3成,而依房仲業的數據,4月交易量已止跌回穩,5月則比4月再回升1成。台灣房屋總經理彭培業表示,該公司5月交易量已超過去年第4季水準。

奢侈稅剛發布時,市場普遍認為房價可能會有劇幅波動,不過實際來看,變動極小。在成屋市場,依信義房屋統計,包括雙北、台中及高雄,過去三個月房價變動多只在3至5%之間,和奢侈稅前比較,北市一坪目前僅小跌1.2%、0.7萬元,新北市上漲0.7萬元,台中也呈小漲,僅高雄下跌9%較多。

預售推案這幾個月開價都沒有變動,建商僅在議價上做一些讓步,但空間極為有限,至於新一波推案,目前看來不論是台北市或新北市開價仍多呈上揚趨勢,市場預料6月以後仍會有不少指標個案持續挑戰區域新高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