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政策) 如果有一天…住在淡水河 像住在哥本哈根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2011/05/21

Orestad未來城規劃從水岸生活出發,全區運河長達近10公里,住宅就蓋在水岸旁,環境優雅舒適。 記者游智文/攝影

在淡水河系兩岸打造「淡水河曼哈頓」,是雙北市長共同政見,新北市長朱立倫上任後也積極推動,但要怎麼做,仍未見具體規劃。其實,國外已有不少這類成功的新興水岸城市,不只注重環保生態,而且適居宜人,堪稱未來之城,頗值借鏡。

位於丹麥哥本哈根市南方的「Orestad」,就是個經典之作。當地原本是位於市郊的一處荒涼區,當地政府眼見柏林圍牆倒下後,歐洲經濟重心逐漸轉移到統一後的德國,擔心被邊緣化,因此選定此一地點,打造一處水岸城市,吸引外來學生、企業進駐,並同時解決當地居民就業、居住問題。


Orestad未來城的社會住宅,採混居式,可出租、有出售給弱勢,也賣給一般民眾。由於景觀佳、設計現代,相當搶手。 記者游智文/攝影

整個重劃區域廣達3.1平方公里,一切從水岸生活概念出發,光是區域內新開挖的運河就將近10公里,這還不包括一些中小型湖泊。運河上還有20座橋樑,此外,還有跨在運河上捷運、聯結機場道路以及跨國到瑞典的跨海大橋等基礎建設。

為了提供完善的生活機能,這處新興城市打從一開始規劃,就定位為「新城區」,而非郊外住宅區。為此哥本哈根政府和民間結合開公司,透過官民合一的公司,有效率的一面打造水岸、森林公園等優雅環境,另一方面也規劃辦公大樓、咖啡廳、商店街、大型飯店等商業設施。

大學、中學、幼稚園、托兒所等教育設施當然是少不了的,還有不少學生宿舍,國內現在正打算興建的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哥本哈根市政府也想到了,還蓋了好幾處。

但當地最令人注目的,還在於官方為使這個「新城」成為名副其實的「未來城」,不只主動找來世界一流的建築師和開發商進行開發,而且排除各種限制、提供各種資源,讓建築師盡情發揮想像,打造出一棟棟既環保又炫目的現代建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