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地產) 現代住宅 敲定土城、三峽






【聯合報/記者林育立、賴昭穎/台北報導】

經建會昨天敲定,將在新北市土城和三峽試辦「現代住宅」,特色是「沒有土地所有權、也沒有房屋所有權」,只有使用權,售價將只有市價的一半左右。

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昨天公布兩塊現代住宅基地,一塊距捷運頂埔站約500公尺,一塊距捷運預定站教育研究院200公尺。兩案合計將推出560戶。

他強調,未來購屋民眾只要支付市價的5到6成,就能享有70年的使用權,最快在102年就會完工。

現代住宅銷售對象,主要是名下沒有房產和所得在一定水準之下的小家庭或個人,「只要租的起、就能買的起」。

黃萬翔表示,「購屋的民眾沒有產權和所有權,不用繳房屋和地價稅」,將採設定地上權方式由民間開發商興建的現代住宅,土地仍然屬國有,住戶只是買到70年的使用權,轉租和轉賣都有限制,「只是滿足你居住的需求,不能讓你賺錢」。

全新的概念也要有與眾不同的建築設計,黃萬翔說,現代住宅不只價格合理,也將引進綠建築的規範和新能源設備,彈性利用空間,在建築造型和設計配套上都有創新,這部分還要找專家來討論。

目前還屬試辦性質的現代住宅,未來和社會住宅、合宜住宅一樣,都將納入行政院的整體住宅方案,觀察民眾的接受度之後,再決定是否再繼續興建;黃萬翔說,「試水溫後如果備受好評,政府還繼續推。」

另外,與會官員轉述,財政部國有財產局還提供近180筆位於台北市、新北市的國有土地,多數位於捷運站附近,目前經建會評估中。

這4塊土地面積最大的是位於台北市南港區龍華街的衛生署舊址,面積有1059坪,緊鄰捷運昆陽站;其他還包括台北市松江路90巷內的800多坪土地,位在松江南京站附近;台北大學宿舍附近、台北市合江街、龍江路附近,面積700多坪,臨近中山國中站;台北市士林區捷運士林站出口,位於文林路和美德街交叉,是面積最小的一筆,約270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