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政策) 奢侈稅上路 買不如租




【網路地產王/綜合】 011/06/29

奢侈稅正式上路,對整個房市造成衝擊,房仲發現,最近市場上的物件越來越少,很多屋主為了怕課奢侈稅,都寧可先以租待售,如此一來,租屋市場的房子反而大增,供給量多了,也跟著影響租行情,不少屋主必須降價求租,否則待租期就會無限延長!

■ 避抽奢侈稅 投資客轉售為租

  「最近拋售的物件,真的明顯變少!」很多房仲發現,他們最近根本沒有Z房子可以賣,因為奢侈稅後,很多人怕賣了房子要被課稅,都寧可把房子留著出租套利,根據HouseFun租屋網統計,全台租屋市場4月到5月,待租量成長2%,6月至今市場上待租物件仍持續增加,而五都租金行情在5月已出現0.1~2.6%不等的跌幅,近期市場上,也有房東開始降租5~20%搶客。

  實際從租金數字來看,台北市5月住宅租金平均每坪1036元,相較4月1037元,下跌0.1%。高雄市5月每月租金為534元,較4月份下降0.9%;新北市5月行情為817元,較上月835元下跌2.16%,台中市也從每坪的649元跌至632元,跌幅2.62%,下跌幅度最大。

■ 租屋行情下跌 帶裝潢出租較容易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說,相較於商用不動產租金水漲船高,住宅市場最近很落寞,除了原本在租屋市場流動的物件外,以租養貸的「奢侈稅屋」量大增,是租屋行情下降的主因,最近若有出租需求,房東除了降租,也可透過附上裝潢、家具、重新粉刷整理、內含管理費等方式,吸引租客注意。

  不過,對還在觀望的購屋族來說,如果現在手頭上的錢還不夠,加上很多投資客為了彌補奢侈稅的損失,都已經把房價加上了這筆稅金支出,現在進場買屋,如果覺得壓力太大,還不如先繼續存錢,累積購屋資本,暫時以租代售,也是不錯的過渡方式,畢竟現在租金較低,長期來看,不失為一個好對策。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