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地產) 租金漲翻天 精華商圈掀洗牌風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2011/06/25

陸客自由行才要啟動,北市精華商圈店面租金已漲翻天,有房東一次調漲2、3成,有的甚至一口氣漲了1倍多。不少行業為此被迫退出一級地段,但也有一些行業急著搶進卡位。房仲業預料,北市精華商圈將掀起一波空前業種大洗牌。

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表示,現況來看,首波被趕出精華商圈一級地段的,以餐飲、平價服飾、超商、超市、3C家電居多,這些業種因大多需要較大營業面積,但毛利只在15~20%,碰到房東大幅漲租,往往難以承受,只好黯然退出。

陸客自由行 精品業者搶進

至於搶進的業別,則以高檔服飾、精品、化妝品、鐘表、珠寶等為主。這些行業因單價高,毛利也達3~5成,雖然房東大幅調漲租金,但店家多相信自由行正式上路後,可以賺得回來,因此勇於接手承租,成為精華商圈一線地段新房客。

永慶房屋研展室協理黃增福表示,北市精華商圈店面早從去年就已開始出現調租潮,但以往調幅大多只在3~5%之間,即便是今年年初,租約到期換約調幅最多也不過5%上下。

但自本月12日、大陸國台辦宣布陸客自由行確定要在本月28 日上路以後,兩周來,精華商圈店面租金開價隨即呈現三級跳,以往一年調漲2、3萬的,現在都拉高到5、6萬元,有些搶手店面甚至開出區域新天價,讓舊租客大呼吃不消。







台北東區 部分租金漲逾倍

以東區明曜百貨附近一家店面為例,今年年初月租18萬元,最近租約到期,店家心想調租難免,但萬萬想不到,房東居然一口氣漲到40萬元。店家向房東表示,這樣他就不租了,房東則表示,很多人等著要租,有恃無恐。

同樣的情況也在士林夜市上演,當地大東路有一家服飾店,本來租金一個月45萬元,1坪差不多1萬多,也算區域高行情了,但房東最近又把租金調到53萬元。原租客殺不下來,只好搬家,現在已改由一家知名化妝品業者承租。

西門町這樣例子更是不勝枚舉,有一家經營多年的電子產品直營店,近日租約到期換約,原租金一坪已快兩萬元,但最近房東調租,更一口氣調到3萬元以上。業者受不了不再續租,但房東老神在在,因為一家化妝品已確定接手承租。

焦文華表示,空置率愈低的商圈,房東愈敢開高價,除了上述的東區、士林、西門町商圈,另外包括SOGO、微風、南京西、中山北路晶華及師大商圈,由於空置率都僅1%、2%,房東不怕租不出去,租金開價也都比其他商圈高上一截。

毛利差店家 被擠出一線區段

他認為,自由行正式上路後,租金承受能力較差的業種被「洗出」一線區段,預料還會加快,如果開放人數從500人增加到1500~2000人,總價較低或毛利較低的業別,更可能全面自一線路段消失,退守到巷內或往二樓發展,他預料這種情況最快明年就可看到。

不過黃增福認為,陸客帶來店家商機雖毋庸置疑,但從香港一年租金漲幅多在10~20%的經驗來看,北市店面房東調租太快,如果陸客商機不如預期,那麼一段時間後,空置率必然飆高,屆時也會面臨極大的降租壓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