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地產) 墓地每坪404萬拍出 全國最貴




【聯合報/記者蘇位榮、熊迺祺/台北報導】 2011/07/29

男子蘇金福死亡六十七年,積欠地價稅一百多萬元。台北行政執行處昨天拍賣他的一塊「墓地」,面積五十四坪,以二億一千多萬元拍定;換算每坪四百零四萬元,創下全國最貴墓地的紀錄。


台北行政執行處昨天拍賣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一塊墓地(圖中綠地),換算每坪四百零四萬元,創下全國最貴墓地紀錄。記者鄭超文/攝影

這塊墓地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在捷運市政府站與永春站中間,就在大馬路,對面是退輔會,左右及後方都是大樓,堪稱是黃金地段;地目雖為「墓」地,實際並沒有墳墓,是塊綠地,市府早已劃定為第三種商業區。

台灣房屋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分析,這塊墓地面對忠孝東路五段,距離信義計畫區、永春商圈約五、六百公尺遠,不在人潮動線上,店效(聚客效果)不強;不過未來若興建小套房銷售,估算每坪有一百二十萬元行情,應可創造利潤。

據指出,納稅義務人蘇金福一九四四年死亡,始終找不到繼承人。為確定有無繼承人,地政單位在二○○○年依規定向法院聲請,指定律師葉大殷為蘇金富的遺產管理人,並從當年起開始課地價稅。

該地連續七年未繳地價稅,積欠一百一十六萬多元稅款;台北市稅捐稽徵處大同分處移送士林行政執行處,囑託土地所在地的台北行政執行處強制執行,昨天公開拍賣。

台北行政執行處訂定拍賣底價為一億一千五百萬元,業界普遍認為定價太低,不到行情價的一半;昨天有三人投標,由弘深企業以二億一千多萬元得標。

依規定,這塊墓地拍賣所得價金,在繳交積欠稅款後的剩餘,必須清償債權及交付遺贈物。如果蘇金福沒有債權人,也沒有任何繼承人,剩餘遺產必須繳交國庫。

這塊墓地拍出天價,還沒有人聲明是蘇金福的繼承人或債權人;最後這筆拍定款可能進入國庫,政府將是最大的受益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