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政策) 資深買家轉進 新北市購屋齡增4.2歲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2011/07/22

一項五都民眾購屋年齡調查顯示,奢侈稅上路後,包括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購屋年齡都呈下滑,唯獨新北市大增4.2歲。業者解讀,由於北市房價看回不回,迫使中壯年上班族群大舉轉進新北市,因此拉高新北市購屋年齡。

奢侈稅政策出爐後,多項民調均顯示,民眾高度期待北市房價下跌,但北市房價僅在3、4月出現盤整,5月後又出現緩升走勢,奢侈稅正式上路後,交易量雖回軟,但房價依舊不動如山。

住商不動產今天發布五都購屋年齡調查,台北市在奢侈稅後,購屋年齡從45.3歲降為44.1歲,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也各下降0.7~1.3歲,目前購屋年齡在36~38歲之間。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今年為民國百年,百年結婚潮相當明顯,也衍生大量購屋需求,奢侈稅上路後,各地房價趨穩,年輕新婚首購族群不再等待進場購屋,因此讓各地都出現購屋平均年齡下滑情況。

新北市同樣有百年結婚潮,但由於台北市房價高不可攀,且看回不回,讓4、50歲有換屋、購屋的中壯年族群,在奢侈稅後紛紛「看破」,轉往新北市購屋,因此平均購屋年齡反而從38.8歲上升到43歲。

徐佳馨表示,通膨壓力仍然居高不下,高資產族群持續加快在不動產上進行配置,過去他們只鎖定北市,但北市價格太高,風險跟著高,轉進新北市第一圈,尋找捷運週邊、環境佳、生活機能強的標的日益明顯,這也是新北市購屋年齡升高的主因之一。

分析新北市各行政區,以永和區購屋年齡增加5.6歲最多,其次分別為中和區、板橋區、三重區、汐止區等,這也可看出資產族布局的動向。徐佳馨表示,置產型資深買方由於資金較充裕,又有購屋經驗,因此多選擇捷運、公園、學區等地段,未來發展性是這一族群購屋主要考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