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政策) 奢侈稅8月獵漏 最高罰三倍




【經濟日報/記者陳乃綾/台北報導】 2011/07/27

財政部統計,全國特種貨物與勞務稅(奢侈稅)6月實施後,截至7月21日為止,共有106件,全數是民眾自動向國稅局申報。針對心存僥倖「漏網之魚」,稅局下(8)月展開全國大清查行動,如有民眾故意漏報奢侈稅,最高可罰漏稅額三倍。

中區國稅局指出,財稅資料中心預計8月整理出6月份全國民眾財產交易資料,包含土增稅、契稅等清冊,五區國稅局將逐筆核對勾稽,如發現民眾漏報,將依法罰三倍以下罰鍰。

中區國稅局長鄭義和表示,如在稅局展開查核前就主動補報,雖超過申報期限(30天內),但只須補稅並按天數加計利息,不會被罰。他呼籲民眾,檢視自己的財產交易是否符合奢侈稅課徵範圍,如有漏報,應儘早自動補報。

奢侈稅上路後,截至21日止,五區國稅局共有106件自動申報奢侈稅案件,申報總稅額為3,139萬元,全部都是不動產的買賣交易。

五區稅局中,以北區國稅局名列前茅,件數37件,徵收總額1,491萬元,幾乎是總稅額的一半;高雄市國稅局稅額則是排名最後,共有210萬元,件數僅十件。

中區國稅局轄區內截至21日止,已有23件申報,其中成交金額最高者,是一棟位於員林的10坪平房老屋,成交價為650萬元,因為是一年內轉手,因此稅率為15%,當事人申報稅額97.5萬元。

中區國稅局課徵稅額最少案例,為一位設籍豐原民眾,賣掉一處位在台南安南區、僅2.05坪畸零地,賣價4.739萬元,適用稅率10%,繳納奢侈稅額4,739元。

五區國稅局目前都沒有特殊貨物和特殊勞務被課徵奢侈稅案例,鄭義和指出,以中區國稅局轄區為例,雖有裕隆、太子和台塑三家小客車製造商,但並沒有產製300萬元以上高級車,因此不須廠商登記;還有製造飛機的漢翔航空,但由於是軍用,不在課徵範圍內。

雖然特殊勞務(50萬元以上的會員證)不須事先向稅局辦理廠商登記,但中區國稅局也主動展開清查,查獲轄區內共有12家高爾夫球俱樂部曾賣出50萬元以上的會員證,但6月起就沒有再新增會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