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地產) 保險三雄捨商辦 搶飯店百貨租金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2011/07/05

隨著陸客來台人數增加,信義區逐漸成為百貨飯店業一級戰區,而國內三大壽險業多年來在信義區積極獵地,近來更明顯捨「商辦大樓」客戶轉租大型百貨飯店掀起風潮。國壽以一年5億元租金收納微風廣場新房客、新壽信義A12租給寒舍艾美飯店。此外,統一集團引進W飯店與阪急百貨、遠東旗下遠百A13的同樣搶攻百貨觀光人潮,加上2013年MOMO百貨也即將進駐A10等,高達6-7%租金報酬率是這些大型集團前仆後繼的主要原因。

台北101陸客效應驚人,北市信義區已成百貨觀光業一級戰區,除了目前由頂新集團主導的台北101外,新光人壽租給關係企業的新光三越A4、A8、A9百貨、廣達副董梁震次妻女擁有的BELLAVITA、統一集團阪急百貨、信義誠品合計8家百貨公司,未來三年內還陸續有微風廣場、紐約紐約改建的ATT、富邦MOMO百貨和大遠百遠東集團將陸續加入戰局,總計超過12家百貨公司進駐信義區。飯店業除了君悅百貨外,包括W飯店與寒舍艾美飯店都已進入。

而早在1997年起,保險業就由新光集團領軍,就已陸續進駐北市信義計畫區,當時都是10幾億元權利金價格陸續標下,新壽員工回憶當時信義區是「荒煙蔓草、青蛙呱呱叫、公車很少」的區域,之後國產局2003年陸續標購都以30餘億元成交,只有國泰金較近捷運站的A3權利金額較高達82億元,其餘包括新光標下A12、遠東標下A13、富邦標下A10,地上權使用50年的金額都僅37億及32億元不到,相較目前動輒一年數億至十餘億元租金來看,其實相當划算。

而國內三大保險公司在全台北市過去以擁有上百棟、200標以上的敦化、南京精華商辦大樓為主,主要對象為國內外企業主,不過隨著企業外移或是區域移轉等等因素,觀光百貨業動輒一年幾層樓數億元的租金,報酬率有的高達7-9%以上,少則亦有3-4%,比現在大約2.5%左右租金來得更具有吸引力,也因此國內保險業也捨商辦,陸續把不動產租給過去認為流動性過低的百貨觀光業。

不過,隨著陸資與陸企來台,也相中信義區為商辦首選,信義區的商辦租金行情仍凌駕北市其他精華商圈,每坪動輒都有3000元起跳,因此保險業信義區大樓仍然具有商辦的有利條件。

國壽投資信義計畫區A3大樓近期將敲定除了微風承租百貨商場,澳盛銀行、匯豐銀行、蘇格蘭皇家銀行及陸銀都有意承租A3辦公室。壽險業者評估,A3若於2013年完工且滿租,整棟年租金可逾10億元,其中微風占約5億元。而富邦日前標下三陽大樓,東側為明曜百貨,西側鄰近神旺飯店,精品、百貨商場林立,也預期都更後租金報酬率上看4%。去年開幕的信義A12寒舍艾美酒店,新光估租金報酬率上看6-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