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政策) 優質地段 不退燒





【聯合報╱彭培業 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2011/06/26

有人認為,奢侈稅上路形同利空出盡,房市會變好,也有人說,奢侈稅上路房價才要開始跌,但我認為情況不會如此兩極化。要看「產品的強度、議題的力度、個人財務的深度」這三度。

奢侈稅上路後,以往各地房價「連動漲、急急漲、全面漲」的情況很難再上演,因為市場少了短投客,就不會一窩蜂,將以產品的「區域、條件」決勝負,而不是你漲我也漲。好地段、好產品仍會漲,但供給量大,沒題材的,皮就得繃緊一點。後奢侈稅時代,就是漲跌互見。

以前只要有議題,房地產就會動了,但現在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還會看議題的真假性、時效性、可能性、可行性,「看得到、但走不到」的議題就行不通。例如新北市林口區20、30年前開始規畫,但近幾年才高度開發,太早進去也未必好。又例如陸客自由行,陸客要去哪消費?當然是店面、商圈,所以這些人氣匯聚的店面不動產勢必上漲。

既然房市有漲有跌,主導的力量,除了自住需求,長期投資買盤更扮演關鍵角色。以長期持有為主時,房地產成為必要性投資,民眾得重新評估自己的理財方式。所以個人財富將來的變化、財務支援的狀況等都必須釐清,才有適當的時間來處理房地產。此外,也需評估產品的規畫、區域的發展,及未來有無重大工程、公共建設等未來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