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政策) 北市開徵豪宅稅 房仲:影響市場有限





【網路地產王/綜合】 2011/07/25

  七月起,台北市政府開徵豪宅稅,市府財政局初估,這類豪宅多數在大安區、中正區,目前掌握的戶數,約一萬零一百六十八戶,可望增加稅收約三億元,由於合乎豪宅條件的房屋持續增加,明年五月起徵納稅時,只要符合規定標準就列入豪宅課稅!

■ 豪宅定義嚴格 北市約一萬多戶

  所謂的豪宅稅,徵收的標準微何?根據規定,必須符合「獨棟建築」、「外觀豪華」、「地段絕佳」、「景觀甚好」、「每層戶少」、「戶戶車位」、「保全嚴密」、「管理周全」等八大標準,且是以棟為單位、RC等級以上構造的住宅大樓,就可列入豪宅,成為課徵豪宅稅的標的。

  以中正區一品苑總價一億六千六百多萬元的房子為例,地價稅五千九百一十元,房屋稅三萬四千七百九十二元,合計四萬七百零二元,名目稅率與實質稅率相差廿四倍多,若有效地課稅的話,這戶應納稅一百萬元左右,而鄰近一品苑的某老舊、總價較低的房屋,名目與實質稅率差距五倍多,顯示目前房屋稅制「劫貧濟富」,有利於豪宅,對舊屋來說,實屬不公。

■ 課徵豪宅稅 舒緩貧富不公現象

  課徵豪宅稅,可舒緩不公平現象,仍不能滿意,因全市房屋近一百萬戶,僅一萬多戶列為豪宅,其他非豪宅,但品質很好的房子,仍有問題要處理,而這次檢討也有降稅的,多涉及路段率的調整,以萬華區、大同區為多。此外,加強磚造房屋依直線折舊法,每年折舊1.2%,經過五十二年後,殘值37%,之後不再計算折舊,一百年後殘值仍然不變,這顯然不合理,對此房屋稅改革應檢討折舊、路段率、建築成本估算、級距分類等,不只在於課徵豪宅稅,若被認定很新、有特色、有庭院或游泳池等,也可能要檢討調高房屋稅。

  不過,房仲也認為,課豪宅稅的措施,對頂級的富豪階層來說,其實不太具有影響力,畢竟豪宅產品不多,為了顯示身分地位,這類稀有商品的房市價格,恐怕受到的影響有限,但對政府整體稅收來說,比較有顯著增進!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