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政策) 奢侈稅滿月 全台僅課六件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2011/07/07

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外界稱奢侈稅)上路一個月,全台僅有六件申報繳稅案,一共繳出135.21萬元奢侈稅,換算交易金額只有1,352萬元。財政部認為,有必要瞭解申報案件交易情況,稅捐機關應詳查成交金額有無故意低報。


財政部昨(6)日並公布稅捐機關自去(99)年10月起一連串查炒房行動成果,至今年6月底止,全台共有461件預售屋、成屋、炒樓團,以及土地權利買賣涉嫌短漏報案件受查,總計國庫補徵約11億元。

奢侈稅6月1日實施,來自炒房繳納的奢侈稅只有六件,稅額共135萬餘元;奢華貨物為目前最大宗課稅來源,總共272輛小客車、一件毛皮大衣與十件家具申報繳納約1.05億元奢侈稅;奢華勞務的稅收,至今仍掛零。

原本衝著炒房課稅而來的奢侈稅,實施一個月來,台北市完全沒有課稅案例,其餘四個國稅局有申報繳稅記錄,並以中區國稅局課徵的97.5萬元奢侈稅最多;高雄僅收到一筆4.5萬元奢侈稅最少。

不動產奢侈稅是按照實際交易價格課稅,持有期在一年以內者課徵稅率是15%、一年以上未滿二年者是10%。換算目前全台六件奢侈稅報繳案件,其總交易價格僅有1,352萬元,平均每件成交價約僅有225萬元,財政部表示,將查明究竟有無低報現象。

中央銀行總裁彭准南日前表示,國內預售屋被當成期貨在買賣,是炒房元凶之一,財政部昨天公布最近八個月炒房查稅成果,總計查獲242件預售屋漏稅,補徵金額達4.92億元,平均每件繳稅203萬元;另有219件涉及短漏報成屋買賣所得,包括數人集資炒房的炒樓團也被列入查稅,總共補徵稅額有5.9億元。

財政部表示,目前的炒房查稅成果,都是98年度以前的漏報所得為主,稅捐機關已增加選列99年度後的炒房案件繼續追查,查稅行動將會持續到年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