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地產) 北市低價拍賣墓地 黃金地段誘人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2011/07/17

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二六九號旁的「墓地」將遭法拍,每坪底價只有二一三萬元,遠低於市場行情。 記者鄭超文/攝影

法拍物無奇不有,連「墓地」也拿來拍賣!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台北行政執行處廿八日拍賣一塊墓地,特別的是墓地位在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的大馬路上,儘管墓地讓人有點發毛,但每坪底價只有二百十三萬元,還不到行情價的一半,卻吸引不少人探詢。

房仲業者表示,這塊土地位於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二六三至二六九號間,約在捷運市政府站與永春站的中間,前臨大馬路,對面是退輔會,左右及後方都是八層樓以上的樓房;面積約五十四坪,拍賣底價一億一千五百萬元,換算每坪約兩百十三萬元。

這塊位於黃金地段的「墓地」,目前地上無建物,周遭以圍牆圍住,路過的行人很難一窺究竟。事實上,圍牆內是草木扶疏的小花園,與外頭的車水馬龍形成強烈對比。

周遭的房仲公司說,這塊地偶爾有人來種菜,「但應該沒人來掃墓」。山水資產管理執行副總丁建生表示,早期信義區一帶墳墓多,而依據地籍資料,當地從民國卅六年起就沒轉手過,目前每坪市價約五百萬元;雖基地不大,除了可與鄰地一起改建,因臨大馬路,也是絕佳的金店面。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台北行政執行處表示,這塊地的地主因為欠繳地價稅,因此落入法拍命運,雖然地目為「墓地」,但土地的使用分區為「第三種商業區」,因此價值不斐。

台北市政府地政處官員表示,全台北市都屬都市計畫區範圍,土地開發利用都看使用分區,「地目僅供參考」。官員也說,北市在民國六十年代地圖重測時,沿用日據時代的地籍圖,舊資料一直沒變動,但現在北市墓地已不多;地主若不喜歡,可申請塗銷,不然就依用途申請變更地目。

也有法拍業者開玩笑說,可能有人看到墓地不敢標,尤其在接近農曆七月「鬼門開」之前拍賣,不免有點毛毛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