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地產) 高鐵局14筆土地 可望「標」新高




【經濟日報、聯合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交通部高鐵局昨(1)日公告標售桃園、新竹、台中、台南等站區內共14筆住宅區土地,由於去年桃園、新竹車站特定區內,住宅區土地創標售以來新高價,且桃園、新竹的住宅區土地愈來愈少,預期可望再創新高價。


新竹車站特定區挾生醫園區特定區發展規劃利多,加上鄰近竹科、工研院,以及區內住宅區土地所剩無幾,去年標售時底價每坪29萬元,結果卻標出每坪44萬元的歷史最高價,這次標案行情特別受矚目。

其中標號「竹二」的土地面積有1,063坪,總標售底價為4.21 億元,為14筆土地中標價最高的標的。

相關官員說,這次特別委託估價師進行估價,目前新竹站周邊住宅區土地市價每平方公尺約12萬元,相當於每坪39.67萬元,底價較上次標售時高出10萬元,為四個站區中每坪底價最高者。

桃園站區因鄰近桃園國際機場,又有桃園航空城發展計畫加持,以及機場捷運線全面動工,後市行情看好,高鐵局依不同區段訂出每坪15.2萬元至25.5萬元的底價,也較去年部分區段最高每坪16萬的底價高出9萬元。

官員表示,過去各界關注高鐵站區土地開發的焦點都放在桃園、新竹、台中等發展漸趨成熟的三站,嘉義和台南站因站區位置較偏遠,故土地標售一直乏人問津,現在景氣好轉,特別挑選台南站區兩筆住宅區土地進行標售,測試市場反應。

據高鐵局公告,台南站區將標售兩筆住宅區土地,一筆每平方公尺底價為1.8萬元,約每坪5.95萬元,為14筆土地中底價最低者;另一筆土地底價為每平方公尺2.1萬元,約每坪6.94萬元。

高鐵局這次標售的住宅區土地,桃園站區有五筆、新竹站區兩筆、台中站區五筆、台南站區兩筆,標售總底價為20億6,519萬元,預定9月7日上午開標。


受到桃園航空城、機場捷運興建及兩岸直航等因素影響,高鐵局此次預計標售的土地共有五件座落桃園站周邊,以桃園站大園鄉青峰段土地價格較高,九百一十四坪總價達兩億三千兩百七十九萬。

此次標售最大面積土地為兩千四百三十八坪,在台南站歸仁區武東段;價格最高的是新竹站竹北市,每坪底價近卅九萬六千七百元。

高鐵局局長朱旭表示,高鐵局仍有兩百廿多億銀行借款債務壓力,目前還有近兩百公頃土地待標售。

高鐵局表示,投標期間至九月七日上午十點止,當天十一點在高鐵局開標。相關訊息可至高鐵局網站查詢,網址http://www.hsr.gov.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