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政策) 北市7月房屋成交 減20%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2011/08/12

台北市7月房屋買賣移轉棟數月減兩成,交易量縮至3,618棟,僅比今年2月交易量略高。永慶房屋指出 ,奢侈稅上路後台北市中古屋交易大幅量縮,市場買氣急凍。

台北市政府地政處昨(11)日公布7月房屋買賣移轉棟數,較6月減少934棟、月減21%,只較2月的3,559棟略高,交易量為今年單月次低。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2月因有農曆春節,交易天數短,交易量縮理所當然,若扣除此因素,7月成交量是2009年1月以來新低點,交易量比金融海嘯同期還低。

根據財政部統計,截至7月21日為止,不動產奢侈稅申報件數僅106件,在投資客退出市場後,短期買賣案件已大幅縮減,市場轉為以長期持有的自住民眾與置產客層為主。

永慶房仲集團研展室協理黃增福表示,7月交易量正是反應奢侈稅後首月中古屋交易實際狀況,大幅量縮在預期內。以永慶房屋內部資料統計,兩年內的新成屋買賣案件剩不到一成,兩年內短期持有的中古屋成交件數更是屈指可數,奢侈稅的確對台北市房市產生影響。

從各區來看,奢侈稅前後內湖、士林、信義三區,量縮幅度較大,大同、萬華、文山三區表現相形平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