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政策) 政策、利率撐腰 房市不怕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2011/08/20

大台北房市7月表現欠佳,8月起又碰到股災,市場再度充滿不安感。台灣房屋總經理彭培業認為,房市目前確呈停滯,但影響房市的3個因素,有2個半是正面的,後市仍看好。

他表示,7月會是今年交易量最低的一個月,8月後就會逐步回升,總統選前會有一波「賭一把」的買氣,第4季價量表現會比第3季好很多。

雙北市近日相繼公布7月房屋交易量,相較6月均呈下滑,北市下跌2成、交易量創近9年同期最低,更是令市場吃驚。多位學者認為大台北交易量將持續下探,房價也將走跌。

彭培業本周出席女性購屋安全調查發表會,並對房市發表最新看法。他說,八月的這一波股災是因美國債信出問題,外資搬錢回美救命,這只是短期資金移動的現象,對國內房市影響不大。

讓房市交易重挫的,還是財政部祭出的奢侈稅。他說,從央行總裁彭准南近期的談話,他認為財政部早已準備好奢侈稅這個狠招,只是之前擔心威力太大,搞壞經濟,因此遲未出手,而結果也真達到降溫的目的。

但7月應該是最低點,因為奢侈稅只回溯2年,隨著時間過去,每天都會有一些原本沒料到會被綁住的物件,宣布解禁,加入市場買賣,他相信之後每個月都會比前一個月好。

彭培業表示,有人認為選前會因一些干擾因素,讓交易量持續探低,但這只有在市場很悲觀下才會出現,事實上現在很多人是很樂觀的,他相信這些人中會有不少人認為選後可能大漲,在10月以後就提前進場「賭一把」。

彭培業指出,看房市好壞,不外看政策、利率及國際景氣。利率方面其實很明朗,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宣布美國維持幾近零利率水準到2013年年中,已預告國內利率中短期內不可能大幅攀升,而利率不升,房市不死,市場仍然存在。

政策部份,或許政府會再出招,但相信沒有一個政府想經濟景氣搞爛,在此前提下,打房不會無限制一直下去,畢竟房價不只代表價格,也代表民眾資產、信心和消費力。有人擔心選後如果政權再輪替,房市會不好,但基於政府不想搞爛經濟景氣的前提,他相信不會有太大改變。

至於國際景氣,現在沒人說得準,如果景氣變壞,二次衰退降臨當然對房市有影響,但景氣真的不好,他相信有了金融海嘯的經驗,民眾還是會買房子。相較利率、政策的確定性,國際景氣動向雖難捉摸,但也算能掌握半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