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政策) 北市土地交易額 上半年暴衝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2011/08/18

台北市去年底將土地公告現值調升12.08%,加上奢侈稅前土地交易熱絡,帶動上半年台北市土地交易量暴衝達7,406億元,幾乎追上2009年北市全年交易總額,下半年成交量恐持續集中在台北市。

業界人士認為,下半年交易量因股市、奢侈稅的影響,成交量不見得會再成長,但集中在台北市交易的趨勢將不變。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分析,金融海嘯之前,台北市的土地買賣移轉公告現值總額約占全國三成;在金融海嘯之後,資金行情湧入台北市,精華區的不動產成為熱門標的,推升台北市的土地交易總額,台北市土地買賣移轉公告現值總額已達全國一半。

市場人士說,2006、2007年土地標售時,大安區一般住宅土地每坪單價約在200萬元上下,目前均價已站上每坪300萬元以上,台北市土地受景氣向上推升,單價也越來越高。

受奢侈稅政策影響,近期建商對土地標售出價保守許多,不敢大膽搶標土地,但建商為永續經營,儘管景氣會有波動,仍須持續補進土地庫存。

台北市稅捐機關統計,台北市99年土地增值稅實徵169億餘元,100年原本預計可收入土增稅150億元,不過累計前七月月已實徵累計101億元,受惠土地公告現值大幅提升,今年台北市府土增稅有機會超越預期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