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地產) 地上權住宅 越來越流行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2011/08/30

台北市南港區昆陽街的衛生署胸腔病院宿舍舊址,未來可能開發為地上權住宅。記者廖國隆/攝影

行政院下令禁止標售台北市國有土地,精華地段的國有地最多只能招標地上權,房地產業者預估,未來地上權住宅將越來越流行!


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北區辦事處今天公告2筆「鑽石級」的設定地上權招標案,其中一筆位於台北市南港區昆陽街的衛生署胸腔病院宿舍舊址,面積超過千坪,底價11億餘元;另一筆在台北市中山區的台北大學附近,位於合江街和興安街交叉口附近,緊鄰捷運中山國中和松江南京站,面積754坪,預估市價15億元,權利金底價則訂為10.6億元。


國產局官員說,這兩筆住宅用地預定10月4日開標,除了地點極佳、面積大又方整,最大的特點是不限定使用目的、且緊鄰捷運站。

由於台北市的國有地目前全面禁標,今後建商想取得國有地開發利用,只能透過地上權招標,因此國產局官員樂觀看待招標結果。

官員指出,南港區的土地位於昆陽街197巷到217巷一帶,面積廣達1059坪,步行5分鐘即可到捷運昆陽站,預估市價超過16億元;國產局訂出的權利金底價為11.5億元,使用權期限50年。此外,國產局也不限定得標人的開發用途,預料將可提高建商投標意願。

另一筆土地位於台北市中山區的台北大學附近,在合江街和興安街交叉口附近,緊鄰捷運中山國中和松江南京站。官員說,這塊土地面積754坪,預估市價15億元,權利金底價則訂為10.6億元。

國產局曾於98年招標這塊土地,卻以流標收場,但官員認為時空背景不同,有信心這次能獲得建商青睞。

官員說,地上權招標是以權利金底價為門檻,由出價最高的人得標,得標人將有50年的使用權,期限屆滿後必須把土地還給國產局;而得標人除了繳交權利金,每年也必須繳租金給政府,計算方式是申報地價的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