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政策) 大陸物價看齊歐洲 房價接軌月球



【聯合報/本報記者/羅印冲】 2011/08/10

大陸物價指數年增率再創新高,其中食品價格漲得最兇,直接衝擊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以速食龍頭「麥當勞」為例,從去年七月以來,已經四度漲價,難怪有網友說:「要去麥當勞,先找折價券」;還有網友把麥當勞標語「I'm Lovin' It」改成「I Can't Love It」。

大陸物價一點都不便宜,除了麥當勞連番漲,日式定食「吉野家」一份普通的牛肉飯套餐,要價人民幣廿五元(台幣一百十五元),與台灣的定價不相上下;珍珠奶茶一杯七元(台幣卅二元)、番茄牛肉麵一碗廿二元(台幣一百元)。

七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中的中的豬價更衝翻天;與去年同期相比,豬肉價格飆漲百分之五十六點七。因此有人將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戲稱為CHINESE PIGS INDEX(中國豬價指數),意指物價、豬價同時登頂。

吃的變貴,搭計程車也不再便宜。由於汽油價格上漲,杭州計程車司機日前集體向政府抗議,要求調漲車資;杭州當局最後只好妥協,宣布從十月底起,提高計程車費率,但這項措施等於瘦了民眾荷包。上海計程車也自七月起調漲計程車費率,起跳價(三公里)十四元人民幣(約六十五元台幣)。

物價攀升,大陸網友紛紛上微博發洩怨氣。網友「開創完美新世界」說:「物價與歐洲接軌、房價與月球接軌,只有堅強的工資保持與非洲接軌;但我們要勇敢地活著,因為墓地和喪葬費也漲了。」

網友「月痘艾月」說:「以後不能隨便罵別人是豬了,現在的豬肉可不是人人買得起。」

還有網友總結近期的生活苦悶:「想吃豬排,漲價了;想看NBA,姚明退役了;想去旅遊,高鐵出事了;想搭電梯,故障了;想捐款助人,郭美美出現了;工資可能要調了,CPI又先跑了。這個夏天還能做什麼?」



沒有留言: